水胆矾
2011-12-04 22:31:49   来源:   点击:

    水胆矾(Brochantite)

    硫酸盐类矿物,虽名为水胆矾却不含水,与胆矾(含水)不同,是含铜之氢氧化物,故又名羟胆矾,可由孔雀石或蓝铜矿转变或共生保留原矿物的外型,外观与块铜矾相似,可溶於稀酸。中国很早就利用水胆矾冶铜,称为「胆水制铜法」,汉代的《淮南万毕术》便有记载水胆矾。「Brochantite」乃是为了纪念法国地质矿物学家-Brochant de Villiers (A.D. 1772 ~ A.D. 1840,又称Brochanite或Brochanthite。

    【化学成分】:Cu4SO4(OH)6,分子量约452,铜占56.20 % ,氢占1.34 %,硫占7.09 %,其余为氧。

    【物理性质】

    1.晶系:属单斜晶系(Monoclinic - Prismatic)。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短柱状至针状晶体或成晶簇,有时则呈板状、肾状或纤维状构造。

    3.颜色:翠绿色至黑绿色。

    4.条痕:淡绿色。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光泽:玻璃至珍珠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3.8 ~ 3.9。

    9.硬度: 3.5 ~ 4。

    10.解理:[100]面有完全解理。

    11.断口:贝壳状或参差状断口。

    12.脆性及韧性:易脆裂。

    13.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为次生的矿物,常生成於铜矿床上部的氧化带,常与褐锰矿、孔雀石、赤铜矿、矽孔雀石、蓝铜矿、蓝铜矾及绒铜矾(cyanotrichite)共生。

    【用 途】:胆水制铜法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湿法冶铜方法,该法乃是将铁放在胆水之中﹐经取代作用将铜沉淀下来,而所谓的胆水就是硫酸盐类矿物风化形成的天然硫酸铜溶液。北宋徽宗年间以胆水制铜的地区高达十一处,但由於胆铜中铁杂质也较多,到了元代便渐渐衰退。另外,由於水胆矾是一种可以快速成长的「硫酸铜矿」,玩具反斗城就有卖类似的「结晶包」玩具,可迅速培育出各种颜色的单斜晶系。

    【产 地】:奇美瑞阳铜矿床中,在瑞穗奇美区域所发现之铜绿即为水胆矾与方解石或斜方铜矾混生在一起;金瓜石第一长仁矿体矽化砂岩中亦可见。

    参考资料

    1. 谭立平及魏稽生(1997) 台湾地质之十-台湾金属经济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02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正片麻岩
下一篇:正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