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长岩
2011-12-04 22:31:52   来源:   点击:

    正长岩

    A.英文名称

    Syenite

    B.岩石分类

    火成岩-半深成岩(侵入岩)-中性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由硷性长石组成的中性半深成岩,An20~An40,粉红色的正长石占65%以上,可含少量斜长石(不超过长石总量的1/3),铁镁矿物少於10%,主要为普通角闪石,石英小於5%,若石英含量介於5~20%,则称为石英正长岩。次要矿物包括磷灰石、硫化铁矿、锆石、铁矿、方解石与沸石。可再依铁镁矿物细分为角闪石正长岩、黑云母正长岩和辉石正长岩等。若出现如霓石、钠闪石或甚至於出现似长石类矿物(如霞石等)则称硷性正长岩。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正长岩是化学成分相当於粗面岩的侵入岩,颜色较淡,常与花岗岩混淆,两者主要的差异在於石英含量(正长岩含石英较少),矿物多呈半自形等粒状结构,亦可为斑状或粗面状组构。比重2.6~2.8。常见之换质作用为长石产生高岭土化,铁镁矿物产生绿泥石化。一般化学成分约为﹕SiO2:63.1%﹐TiO2:0.6%﹐Al2O3:17.2%﹐Fe2O3:3.0%﹐FeO:1.2%﹐MnO:0.3%﹐MgO:0.9%﹐CaO:1.3%﹐Na2O:3.9%﹐K2O:7.1%﹐P2O:0.6%﹐L.O.I.:0.4%。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粗粒岩石,其中的所有矿物都可用肉眼辨认,且颗粒大小差不多。Syenite原指埃及Syene所产的红色粗粒角闪石黑云母花岗岩,後来维尔纳(Abraham Gottlob Werner)用来表示由角闪石和长石组成且缺少石英的结晶岩石,於是沿用至今。

    F.成因

    正长岩主要是上部地幔或下地壳部分熔融和结晶分离作用而产生,代表了最後阶段产物,另外,也可能与钙质围岩的同化混染作用有关。

    G.应用

    由於比花岗岩具有更好的耐火性,正长岩常被当作建筑材料或装饰石料,另外,铁镁矿物含量很少的正长岩可作为陶瓷工业原料。霞石正长岩还可应用於环氧聚酯树脂工业上。

    H.产地与产状

    正长岩相对於其他火成岩来说是相当稀少的,世界上比较有名的产地在美国、纽西兰与德国,多呈岩株状产出。目前所知在台湾,仅在台北新店青潭有与方沸石煌绿岩伴生的硷性正长岩,以岩脉产状出现。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陈正宏 (1990) 台湾之火成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13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庄文星 (1999)台湾之火山活动与火成岩,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323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水胆矾
下一篇:水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