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镁石
2011-12-04 22:31:55   来源:   点击:

    水镁石(Brucite) 水镁石又称为氢氧镁石,其英文名乃是为纪念美国矿物学家”Archibald Bruce”。水镁石为典型的低温热液蚀变矿物,为接触变质作用或热液矿脉下的产物,经由含镁的矽酸盐类矿物转变形成。水镁石最常见的用途为阻燃剂,可以防止火势的蔓延,并且可作为染料、涂料,应用於陶瓷工业等,应用相当广泛。

    【化学成分】:Mg(OH)2

    【物理性质】:六方晶系;外型类似白云母或滑石,多为板状集合体或纤维集合体,有时呈块状;层状构造明显,在{0001}方向上有一组良好的解理;白色至淡绿色;硬度2.5;比重2.4-2.5;{0001}完全解理,解理面上有珍珠光泽,余面为玻璃至腊状光泽;透明至半透明;可挠性及具有热电性。

    【产 状】:水镁石为含镁矽酸盐类矿物经热液蚀变後的产物,经常由蛇纹石风化後产生,因此常和蛇纹石、白云石、菱镁矿等含镁矿物共生。

    【用 途】:水镁石之分子式为Mg(OH)2,当受热至340℃时会分解成MgO和H2O并产生大量的水汽,因此可用於防火材料,做为『阻燃剂』。目前阻燃剂大量使用的是卤系阻燃剂,在火灾发生时产生有毒气体,造成「二次灾害」。当火灾发生时,温度超过340℃,水镁石会热分解为MgO和H2O,前者为耐高温材料,形成隔绝空气的覆盖层,後者则因水分蒸发可吸收部份的热能,降低火灾的温度,因此阻燃效果良好。此外,脱水後的氧化镁可作为橡胶、塑胶的配合剂,并且应用在染料、油脂、陶瓷、玻璃、磁性材料、电子化工、精细化工、医药、活性、高级保温材料及粘合剂的制造等。

    【产 地】:台湾水镁石较不常见,仅於台湾太鲁阁地区的大理岩有发现。

    参考资料

    1. 梁继文(1984) 矿物学,五南图书,1287页。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3.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正长岩
下一篇:深海红黏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