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深海红黏土

深海红黏土
2011-12-04 22:31:59   来源:   点击:

    深海红黏土

    A.英文名称

    Red Clay

    B.岩石分类

    沉积岩-细粒碎屑颗粒岩石

    C.矿物组成

    主要由黏土矿物组成,另外尚包括陆源石英、云母、伊利石、钙十字沸石及含铁矿物等,另外含有小於30%之生物源物质。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红黏土又称褐黏土或深海黏土,主要由黏土矿物组成,生源物质含量小於30%,其颜色乃是受氧化的含铁矿物影响而呈深褐色至红色。红黏土在全世界大洋底所占面积约为30.9%,主要分布在北太平洋、印度洋中部与大西洋深水部位,平均分布水深为5400公尺。南太平洋的红黏土多源自於火山物质,因此含有丰富的自生矿物如钙十字沸石和蒙脱石;而北太平洋中的红黏土则富集陆源矿物如石英、云母和伊利石等。这些松散的黏土沉积物若经过成岩作用,可胶结形成红黏土岩。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整体皆为红到褐色为其最明显特徵,而由於为深海沉积物,且多由黏土矿物组成,为细颗粒岩石,不易以肉眼辨认出矿物。

    F.成因

    由於分布在水深较大之区域,生物源物质大部分被溶解,所以非生物源成分占优势,主要包括陆源黏土矿物,以及如锰核等自生沉积物、风成沉积物、火山碎屑、宇宙尘及部分未被溶解的生物残骸等。另外,由於分布之水深多已超过碳酸钙平衡深度(CCD),故多见矽质生物残骸,鲜少有碳酸钙成分。

    G.应用

    红黏土粉广泛应用於化工、塑胶、油漆、涂料、建筑等方面,亦是生产氧化铁红的重要原料。另外,近年流行之泥敷物质,亦有以红黏土为主要成分者,被认为可较滋润皮肤,并可制成适合乾性、敏感皮肤用的面膜。

    H.产地与产状

    现生的红黏土可在台湾附近海域中较深海域底表上发现,例如南海东部海域表层十一种类型沉积物(含岩块砾石钻土质粉砂、贝壳珊瑚砂、黏土质粉砂、钙质黏土、钙质软泥、有孔虫砂、深海黏土、含铁锰微粒粉砂质黏土、矽质黏土、含火山灰矽质黏土、含火山灰粉砂质黏土)就包括了深海红黏土(褐色类沉积物占60.68%)。另外在海岸山脉电光地区可观察到已经成岩的红黏土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5. 张富元;章伟艳;张德玉;辛春英;孟翊;陈荣华(2004) 南海东部海域表层沉积物类型的研究;海洋学报,第26卷第5期,94~10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水镁石
下一篇:泥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