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岩
2011-12-04 22:32:00   来源:   点击:

    极细粒的沉积岩。泥岩最早用来描述英国威尔斯志留纪深灰色的块状页岩,因该岩层吸水或受潮便迅速软化成泥而得名。泥岩是层理或页理不明显的极细粒碎屑所构成的岩石,颜色灰至深灰,有时因风化或铁染的影响呈黄褐色。矿物组成1/3以上是粒径小於0.004公厘的细粒碎屑,主要矿物种类为石英、云母、长石、碳酸盐矿物,并含有大量细粒的黏土矿物。

    泥岩为不具裂理及细纹理的页岩,是硬化的泥质岩石,若黏土碎屑超过2/3,称为黏土岩。黏土的定义有二:(一)碎屑物质的大小,(二)矿物的集合名称,泛指伊莱石、高岭石、蒙脱石和绿泥石等,主要是含水的硷金属、硷土金属、铝、铁和镁的层状结构矽酸盐矿物。泥岩遇水很容易产生变化,就是因为黏土矿物吸水所产生的膨胀性、分散和凝聚性、黏性和可塑性等所造成。当泥岩出露在地表,因其岩性较弱,很容易被雨水冲蚀,造成泥石流和山崩顺坡滑动等。另外,也容易形成破碎的地形如锯齿状的小山脊等,植物难以在其上生长,称为「恶地」,又因颇像荒芜的月球表面,而称为「月世界」。

    泥岩是碎屑颗粒被水流搬运至能量较低的环境,如湖泊、深海环境或三角洲的最外围地区堆积形成的沉积岩。有时热液和温泉水作用於围岩,亦可以形成黏土矿物的蚀变富集带。泥岩中的黏土矿物用途相当广,可当成陶瓷工业原料、制砖或制耐火材料等。亦可用来当作造纸原料、填料、精炼石油的催化剂、漂白剂、油脂的脱色剂和吸收剂等。

    台湾出露的泥岩占土地面积3%,主要分布於台南高雄地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厚度数千公尺以上,包括台南左镇、南化、古亭及田寮等地区的上新世古亭坑层,位於高雄、台南两县之上新世到更新世北寮页岩、茅埔页岩、盐水坑页岩等,新化到关庙的更新世六双层,以及台南乌山头水库附近的更新世二重溪、崁下寮和六重溪地层。恒春半岛的西半部从枋寮南延至垦丁国家公园的垦丁层,花东地区海岸山脉的西缘向北延展约70公里的利吉层,也是泥岩出露区。台湾西部麓山丘陵亦有零星分布,但规模较小。

    台湾的泥岩恶地分布於高雄燕巢、台南田寮的月世界,以及台东鹿野至卑南溪下游,而台南县与高雄县上新世至第四纪更新世地层中的泥火山亦多形成泥岩恶地。

    中文关键字: 恶地 , 黏土 , 泥火山

    英文关键字bad land , clay , mud volcano

    参考资料

    1. Ragland, Paul C. and John J. W. Rogers, eds. 1984. Basalts. New York: Van Nostrand Reinhold.
    2. Winter, John D. 2001. An introduction to igneous and metamorphic petrolog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3. 陈汝勤、庄文星。1992。《岩石学》。「大学科学丛书」13。台北:联经。
    4. 陈正宏。1990。《台湾之火成岩》。「台湾地质」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5. 吴文雄、杨灿尧、刘聪桂。2005。《台湾的岩石》。「台湾地理百科」65。台北:远足文化。
    6. Blatt, Harvey and Ernest G. Ehlers. 1982. Petrology: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San Francisco: Freeman.
    7. Prinz, Martin, et al. 1978. Simon and Schuster's Guide to rocks and minerals.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8. 林朝棨、周瑞炖。1978。《台湾地质》。台北:茂昌图书。
    9. 郭奇龙、刑金池主编。1996。《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北:台湾省矿务局。
    10. 邓属予。1997。《台湾的沉积岩》。「台湾地质」9。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11. The mineral and gemstone kingdom. http://www.minerals.net。
    12. Rocks and Minerals. http://edtech.kennesaw.edu/web/rocks.html。
    13. U.S. Geological Survey. http://www.usgs.gov。

    延伸阅读

    1. 邓属予。1997。《台湾的沉积岩》。「台湾地质」9。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深海红黏土
下一篇:混合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