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岩
2011-12-04 22:32:08   来源:   点击:

    混合岩

    A.英文名称

    Migmatit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中度至高度区域变质-过渡岩

    C.矿物组成

    是变质岩和岩浆岩之间的过渡岩类,含有不同比例的原岩组分(未变或变化较小)和新生组分,原岩组分中主要包含长石及石英,还常含黑云母、角闪石、辉石等铁镁矿物,新生组分一般主要由长英质或花岗岩质,有时由含钾、钠等的流体交代原岩组分而生成。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混合岩在巨观上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岩性部份所组成,一种是受变质的围岩,另一部份是花岗岩质、伟晶岩质或细晶岩质。具有不均匀的外观,由浅色体和深色体构成,前者为花岗岩质,後者外观类似变质岩,例如片岩或片麻岩等,含有较多的黑云母和角闪石等。混合岩的矿物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定向排列。国际上对混合岩的分类命名还没有统一,目前多以外貌形态命名,例如:(1)脉状混合岩:有多层厚度不一而平行的浅色长英质或花岗质脉状体的混合岩;(2)网状混合岩:呈现模糊的浅色网状或树枝状长英质细脉的混合岩;(3)角砾状混合岩:不规则浅色长英质或花岗质脉状体穿切深色的角闪质岩石,呈现大小不等的角砾状岩石;(4)云染岩:指呈星云状外貌的混合岩,其中含有微细的网状、乱丝状或云雾状长英质脉。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具不均匀外观,有浅色体和深色体两部份混合。

    F.成因

    混合岩的形成(混合岩化作用)是由融熔体(常为浅色体)和固体皆存在的情况下混合而成的岩石,可能为高度变质环境下岩石产生部份融熔之岩浆,顺着片理面灌入而形成。

    G.应用

    少数可当建材。

    H.产地与产状

    台湾本岛之混合岩主要为变质岩如副片麻岩、砂质片麻岩、石英片麻岩等原岩受花岗岩质岩浆注入及混合作用而产生,因此台湾之片麻岩很难与混合岩区别,所以混合岩之分布,大多与片麻岩之出露地点吻合,如宜兰县之源头山片麻岩体、饭包尖山片麻岩体,以及花莲县大浊水片麻岩体、溪畔片麻岩体等岩石中,皆很发达,但在花莲县南澳乡之奇瑶谷片麻岩及花莲县和中至富世之开南冈片麻岩体中,则较为少见。外岛的金门,在烈屿东北角海岸罗厝九宫码头附近海岸,片麻岩体中亦有混合岩及花岗岩的出露。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http://www.kmnp.gov.tw/chinese/intro_4_1.aspx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泥岩
下一篇:浊沸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