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岩
2011-12-04 22:34:31   来源:   点击:

    片岩

    A.英文名称

    Schist

    B.岩石分类

    变质岩-中度区域变质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包括大於50%的片状矿物,通常为云母、绿泥石、滑石或角闪石等,另外含有25%以下的粒状矿物,多为石英或长石;次要矿物包括石榴子石、绿帘石、方解石、石墨、皂石、黄铁矿、磁铁矿及钛铁矿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片岩为受变质作用而完全重新再结晶,且具有由片状矿物所构成之片理(schistosity)之岩石,受到不同母岩与变质度之影响,其主要的片状矿物亦不同,可再依此细分成云母片岩、石英片岩、石墨片岩、角闪石片岩、滑石片岩、蓝闪石片岩及绿色片岩等。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具块状或鳞片状之不平整片理构造,有时呈现复杂的小褶皱,片理面触之有滑腻感,易顺着解理面剥离。

    F.成因

    将各类片岩所受变质度及变质前母岩简述如下:(1)云母片岩:中度区域变质作用的泥岩、粉砂岩或中酸性火山岩产物;(2)石英片岩: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的泥灰质沉积岩及安山岩质火山岩产物;(3)石墨片岩: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的富含炭质的砂岩、页岩和粉砂岩产物;(4)角闪石片岩: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的中基性火山岩产物;(5)滑石片岩: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的富含镁的基性或超基性岩产物;(6)蓝闪石片岩:中度区域变质作用的基性火山岩及硬砂岩产物;(7)绿色片岩:中低度区域变质作用的基性火山岩产物。

    G.应用

    石英片岩粉碎筛分後可用於玻璃制品,铸造砂,玻璃纤维,陶瓷彩釉,防锈用喷砂,过滤用砂,熔剂,耐火材料以及制造轻量气泡混凝土。而云母片岩可用来制备的汽车缸垫用岩粉,或用来制造汽车用离合器片、制动系统、砂轮片等耐摩擦産品。另外,滑石片岩中的滑石矿具有耐火与耐酸特性,在造纸和橡胶工业中当作填料,冶金工业中当作耐火材料,另外亦可用於肥皂、爽身粉、颜料、去污粉、化妆品、纸张甚至杀虫剂的制造。至於其他的片岩,则较无应用价值。

    H.产地与产状

    片岩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脉的先第三纪大南澳杂岩中,分述如下:(1)云母片岩:天祥片岩层与玉里层中;(2)石英片岩:分布很广,如东澳、南澳、武塔、大浊水、立雾溪中下游、木瓜溪各地、马太鞍溪、新武路溪、知本溪等地;(3)石墨片岩:主要分布自花莲县吉安向南延伸到台东知本附近;(4)角闪石片岩:主要在「枫树山角闪岩」层中;(5)滑石片岩:分布广泛但零星,北从宜兰苏澳起南至花莲瑞穗止;(6)蓝闪石片岩:分布於玉里层之中,尤其在瑞穗西北方之打马燕山;(7)绿色片岩:分布极广,东澳片岩、中横慈母桥西侧、西帽山、大浊水溪、立雾溪、木瓜溪、太平溪中游、清水溪、新武路溪及知本溪等亦都可见。

    参考资料

    1. H. Blatt and R.J. Tracy(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4.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7.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石盐
下一篇:石英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