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石英砂岩

石英砂岩
2011-12-04 22:34:34   来源:   点击:

    石英砂岩

    A.英文名称

    Quartz-arenite

    B.岩石分类

    沉积岩-中粒碎屑岩

    C.矿物组成

    组成之颗粒以砂粒大小(2~1/16 mm)之矿物或岩屑为主,主要矿物为石英,其含量在百分之90至95以上,仅含少量甚至不含长石与岩屑;次要矿物有云母、长石、方解石、锆石、磁铁矿、独居石、磷灰石、重矿物及黏土矿物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砂岩中砂粒大小(2~1/16 mm)者占全部碎屑50%以上,几乎全部由石英粒所组成,其含量在百分之90至95以上,砂粒间为各种不同的胶结物所结合,如碳酸盐质、矽质、铁质或黏土,因主要含石英,颜色多为淡色。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灰白色块状,表面摸起来有砂纸的粗糙感,常可见明显的石英颗粒,有时有沉积构造,质地坚硬。由於容易辨认,常为地质上良好的对比层。

    F.成因

    石英砂岩主要形成於稳定的大地构造环境﹐与长石砂岩和屑质砂岩比较起来是砂岩中风化程度最高的,乃是母岩经长期风化後之侵蚀产物,经波浪和水流强烈筛选和反覆磨蚀缓慢沉积而形成,常与碳酸盐沉积共生,亦多含化石,另外,台湾很多的煤层就是与石英砂岩共生。

    G.应用

    石英砂岩因为石英含量高,与石英片岩或石英岩是提炼纯石英的原料,石英为物理化学上均甚安定之材料,有低动率、高敏锐性、高稳定性等优点,以石英谐振器为敏感元件的传感器具有稳定性好、线性度高、耗电省等优点,可用於频率合成、计数、导航、导向、传真、电脑、通信、计时或国防军事上;石英当成光纤材料有耐腐蚀力强、抗核幅射、抗电磁、能源消耗小等优点;尤其矽晶是一种半导体物质,是光电产业不可或缺的材料。另外,尚可用来制造光学器皿、精密仪器上的轴承、钟表钻石,亦可当研磨材料、玻璃、陶瓷工业原料。

    H.产地与产状

    台湾石英砂岩出露颇多,一般与粉砂岩、页岩或泥岩共生,描述如下:(1)中新世早期五指山层:西部麓山带最老的地层,主要是由厚层的石英粗粒砂岩所构成;(2)中新世早期木山层:分布於台北、桃园、新竹及苗栗等地之,砂岩主要为石英砂岩,另外有部分为长石砂岩、杂砂岩及粉砂岩;(3)中新世中期石底层:台湾煤之最重要出产层,接近煤层处粗粒至中粒之白色石英砂岩甚发达;(4) 中新世中晚期南庄层:分布於北部海岸向南延伸到嘉义县的阿里山,石英砂岩主要分布於上部的上福基砂岩;(5)中新世晚期桂竹林层:其中之关刀山砂岩与鱼藤坪砂岩中都有石英砂岩出露。(6)八里湾层:本层之泰源段砂岩中有石英砂岩;(7)澎湖:西屿岛之「小门屿层」可以分成上下两小层,下层是铁质石英砂岩。

    参考资料

    1.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2.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4. 陈汝勤、庄文星 (1992) 岩石学,联经出版事业公司,444页。
    5. 邓属予 (1997) 台湾的沉积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23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片岩
下一篇:石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