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线石
2011-12-04 22:34:56   来源:   点击:

    矽线石(Sillimanite)

    其命名为纪念耶鲁大学一位化学教授 Benjamin Silliman (A.D. 1779-1864)。特徵为具有细长柱状晶体,常形成於泥质来源之变质岩中,才能提供铝的成分。与矽线石成分相同的同质异构物包括有红柱石和蓝晶石。红柱石属於低压相( <4kb )、蓝晶石为高压相、矽线石则为高温相( >500?℃ )产物,这三种是含铝的指示变质度矿物。因蓝晶石形成於较高的压力条件下,其密度也比较高。

    【化学成分】:Al2SiO5

    【物理性质】:属斜方晶系;{010}面完全解理;外观多呈纤维状至细柱状;硬度6-7;比重3.23;玻璃至丝绢光泽;颜色为棕色、淡绿色和白色;条痕白色;透明度为透明至半透明。

    【产 状】:多生成於区域变质或高温的接触变质带,由黏土矿物受热力变质影响生成或云母类矿物在高温接触变质环境中转变而来。在接触变质作用下经常和堇青石共生,形成於片麻岩中,或者和黑云母共生形成於角页岩中。在区域变质作用下,经常和石英、云母、斜长石、石榴子石等形成於片岩中。在矽含量较少的情形下,则可以和刚玉一起生成。此外,经过侵蚀搬运作用後,也可生成於碎屑性沉积岩中,但矽线石经风化作用後可以转变为绢云母。

    【用 途】:矽线石具有高的熔点和耐火度。在重负荷下具有抗高温,抗热冲击能力,广泛用作耐火材料、技术陶瓷原料、矽铝合金原料及其它的热加工设备。利用矽线石可生产低蠕变、高荷重、高热震砖等。还用於玻璃、陶瓷、技术陶瓷、特种涂料等行业。

    【产 地】:

    1.阳明山竹子湖:五指山层砂岩被安山岩熔岩所捕获,让砂岩中的高岭石受热力变质作用,形成矽线石和红柱石。

    2.南澳源头山之混合片麻岩。

    参考资料

    1.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2. Parker, C.F. (1991) 梁继文翻译,矿床学,国立编译馆出版,684页。
    3. Parker, S.P. (2000) 地质与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4.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5.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硫黄
下一篇:矽质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