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22:38:51   来源:   点击:

    铝是地球上第三大元素,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在地壳中的含量为8%,仅次於氧和硅。铝广泛分布於岩石,泥土和动、植物体内。岩石风化时,硅酸铝沉积为黏土矿或脱水成铝土矿;质地轻而且很柔软,不容易生锈,可以和铜、铁等金属混合,制造出坚固耐用的合金。

    物理性质:

    【一】 铝为银白色的轻金属。

    【二】 熔点660.37℃,沸点2467℃,相对密度2.702。铝为面心立方结构。

    【三】 纯铝较软;具有良好的延展性。

    【四】 硅、铜、铁、锌、锡、镁、锰等金属易溶於熔融铝中形成相应的合金。铝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导热性。

    【五】 纯铝的电导率是退火铜的64%。温度在50K以下时电阻率小於极纯的铜和银,在1.2K以下可变为超导体。

    化学性质:

    【一】 铝的纯度越高,与酸的反应越慢;99.95%以上的纯铝只溶於王水,在冷的浓硫酸和浓硝酸中铝表面会被钝化。

    【二】 在常温和乾燥的空气中,金属铝会和空气里的氧产生变化,在铝的表面会形成一层细密而且坚固的氧化铝薄膜。它可以阻止内部的铝不再被氧化,使金属铝变成一种不活泼的材料。

    【三】 在高温中其表面的氧化膜已经遭到破坏,并恢复金属铝的活泼本性,因此它能够和水产生激烈的反应。

    【四】 科学家利用冷的浓硫酸或硝酸,可以让金属铝的表面形成一层很结实的氧化膜,而且不会再和这两种酸性物质起作用,这些氧化膜还可以吸收染料,做成红、蓝、紫、金黄色的彩色铝制品。

    铝的炼制过程:

    【一】铝土是炼铝的原料。

    【二】由铝土提炼白色的氧化铝粉末。

    【三】将氧化铝电解,还原成铝金属。

    【四】制成各种形状的可用材料。

    铝的运用:金属铝的稳定性使它的用途更为广泛。

    【一】 食品工业:铝箔的防潮效果很好,是食品工业上常见的包装材料。

    【二】 制造交通工具:铝合金可以用来制造飞机的机身、内部零件,还可以用来做成船舱和火车。

    【三】 建筑用材:铝窗、铝门已经是应用相当普遍的建材。

    【四】 厨房用具:铝壶、铝罐、铝锅。铝锅不适合煮食酸性食物,也别用醋来洗锅;因为铝合金遇酸时,其中的铝离子会「溶出」,可能影响人体健康

    【五】 电器用品:天线;铝做的电线、电缆也都取代了金属铜的地位。

    【六】 其他:奇异笔、颜料罐。

     

    参考资料

    1. 【材料的认识与应用】董胜忠/编译,名阁出版社者,1997年。
    2.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编着,科技图书,1991年。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钾长石
下一篇:钠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