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长石
2011-12-04 22:38:52   来源:   点击:

    钠长石(Albite)

    钠长石之英文名『Albite』源於拉丁文『albus』,为白色的意思。钠长石为斜长石(plagioclase)亚群之ㄧ,为含钠的端成分;亦为硷性长石(Alkali Feldspar)的含钠之端成分,可以含有少量的钾。由於斜长石是以钠和钙组成的铝矽酸盐固溶体,依照钠和钙的比例,可分为钠长石(Albite)、富钠长石(Oligocalse)、中钠长石(Andesine)、中钙长石(Labradorite)、富钙长石(Bytownite)、钙长石(Anorthoite)等。多出现於酸性至中酸性火成岩中,如花岗岩、流纹岩、正长岩、粗面岩中,以及长石质砂岩,也可以出现於变质岩中。此外,透明度好的钠长石,可作为玉石材料,例如产於缅甸的缅甸玉,有一部份即为白色的钠长石,颜色澄清透明,因此有学者怀疑,中国历史记载的白色和氏璧玉,可能即是钠长石玉。

    【化学成分】: NaAlSi3O8

    【物理性质】:属三斜晶系;比重2.62;硬度6;折射率1.53;晶体常呈板状或不规则短柱状;在{001}有完全解理,{010}有良好解理;多为白色;玻璃光泽;参差状断口;条痕白色;无萤光或磷光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在偏光显微镜下,斜长石类经常可以观察到聚片双晶。

    【产 状】:多出现在中性或中酸性的火成岩中,如闪长岩和安山岩等,在喷发岩中经常出现颗粒较大的斑晶组织,也有以细小颗粒出现於岩基当中,与其他钾长石类、斜长石、黑云母、角闪石等共生。少部分变质岩也可发现,如大南澳片岩,经常与富钠长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共生。

    【用 途】:宝石观赏、陶瓷釉料、玻璃原料、地板石材…..等。

    【产 地】:广泛出现中央山脉东翼之变质岩中,例如花岗片麻岩;金门之花岗岩、花屿之流纹岩和粗面岩;西部沉积岩区之砂岩。

    参考资料

    1.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王实 (1992) 中国宝玉石业大全,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北京,358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
下一篇:铬白云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