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锰方解石

锰方解石
2011-12-04 22:39:16   来源:   点击:

    锰方解石(Calcimangite;Manganocalcite)

    【前言】:大部分方解石的成分均极接近纯CaCO3,不过由於Ca2+和Mn2+可互相取代,因此方解石与菱锰矿(MnCO3)能形成完全的固溶体,至於成份介於两者之间的,即称为锰方解石。方解石的中文名称取自晶体的菱面体解理﹐宋代马志所着《开宝本草》中有关於方解石的记载:“……敲破块块方解﹐故以为名。”

    【化学成分】:CaCO3(含微量的锰元素)

    【物理性质】:

    1. 晶系:六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型态:方解石多呈菱面体、偏三角面体、柱状、板状块状、粒状、钟乳状、土状、片状、钉头状、犬牙状。

    3. 硬度:3,是莫氏硬度的标准矿物。

    4. 解理: 解理平行於菱面体。

    5. 断口:贝壳状断口。

    6. 光泽:玻璃。

    7. 颜色:白、无、灰、红、褐、绿、黑色。

    8. 条痕:白至灰色。

    9. 比重:2.6-2.8。

    10. 发光性: 具萤光性。方解石也是最常见的萤光矿物,因为有各种不同的成分,因此能呈现出各种不同的萤光现象,譬如说红色和粉红色的萤光通常是由铅与锰所造成的;绿色则是由少量铀所造成。

    【产 状】: 锰方解石在锰含量较少的时候类似方解石,当锰含量高时较似菱锰矿。方解石的产状可以区分为沉积型、热液型、热变质型及风化型几种。方解石在岩石中极为普遍,尤其以沈积岩及变质岩更为重要,下列环境中都可找到方解石的踪迹:(1)海相沈积形成之石灰岩(石灰岩主要由方解石组成);(2)石灰岩经变质再结晶作用,形成的大理岩;(3)产於热液矿床中,常与方铅矿、闪锌矿共生;(4)在石灰岩地区形成钟乳石地景之洞穴沈积;(5)产於玄武岩流的杏仁孔穴中。

    【用 途】:锰方解石因为含有微量的锰而呈现出淡粉红色,如果以紫外光照射的话,便会发出鲜明的粉红萤光,所以一般常被用来当作装饰品。

    方解石因具有双折射性,常被用来制作偏光效果,可以当作显微镜的棱镜。

    【产 地】:花莲屏风山、瑞芳武丹坑矿区。草山之角砾岩矿筒,产出黝铜矿、锰方解石、 闪锌矿、方铅矿等矿物,并随伴金银,但经济价值不高。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3.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4.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5.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锂辉石
下一篇:锂云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