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瓜
2011-12-05 21:20:48   来源:   点击:

    学名:Cucumis sativus L.

    科名:葫芦科(Cucurbitaceae)香瓜属(Cucumis)

    别名:小胡瓜、花胡瓜、花瓜、青瓜

    小黄瓜约在大约在1940年代由日本人引进台湾种植。

    小黄瓜为胡瓜的栽培品种一,又果实属小形,也称是「小胡瓜」,又由於果实幼嫩时采收,凋谢的花朵依然附着果底,因此称为「花胡瓜」。

    小黄瓜属短期性蔬菜,其根群主要分布在土层30公分内,属浅根性,且根系较为细弱,故栽培时宜选择表土深厚,又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避免土壤积水,易使根部浸泡在水中过久腐烂外,也会致使病害发生,又土壤的PH5.5~6.7之间,其生育状况最佳。

    小黄瓜性喜温暖,且喜湿却不耐湿,田间生育适温为20~30度。当温度高於35度时,植株会出现生理失调的情形,进而影响到果实形状及品质;且其叶片蒸散力强,高温乾燥时,叶片的水分蒸散快,易导致叶片的萎凋,致使植株生长不良。

    又当温度低於10度时,植株生育将受阻,甚至停止生长;尤其台湾冬季或早春寒流来袭时,温度约在10~13度,常会引起小黄瓜生理紊乱,有时还会造成植株生长停顿,甚至死亡。所以,高屏地区在晚秋、冬季或早春时,会利用塑胶温室或网室来栽植小黄瓜,由於温网室内的温度比外面高出数度至十数度,所以植株生长迅速,又在室内栽培其病虫害少,产量高且品质好,因此,冬天的消费市场的小黄瓜主要来自高屏地区。

    小黄瓜水份多,味清甜,可以生吃,或多供腌渍加工或醋渍用。

    台湾小黄瓜栽培的品种均为一代杂交种,种植品种种类非常多,更迭快速。常见的品种有,

    1. 凤燕:为一代杂交种。植株生长势强,茎蔓粗壮,分枝多,节间较短,早生,雌花发生多,主蔓和侧蔓都能结果,着果力强,产量高。果实端直,果色淡绿,果粉多,果刺白色,适收果长10~20公分,果重约80~100公克。

    2. 305号:一代杂交种,由日本引进之品种。植株耐热性佳,茎的节间短,雌花比例超过八成,具单伪结果性。夏季栽培时畸型果比例低。果型顺直,果色浓绿有光泽,果刺白色,适收期果长22~23公分。

    3. 220号:一代杂交种,由日本引进。植株叶色浓绿,茎粗,节间中,主蔓80﹪为雌花,侧蔓则全为雌性。果色浓绿有光泽,果长20~22公分,果重约100公克。

    4. 中市252号:一代杂交种。植株生长势旺,分枝性中等,着果节位较低,但结果力强。果色绿色,白刺,果长中等。

    5. 群燕:一代杂交种。植株生长势中等,但分枝性强,又对日照钝感,故属高雌性品种,且着果力佳,可连续着果,单株结果数多,不过抗病性弱。果色淡绿色,果刺黑色而细,果长10~12公分,果重约200公克。

    6. 河童盛夏:属一代杂交种,为日本品种。植株生长强健,具耐热性,且具单伪结果性。果色青绿,果刺白色,果长21~22公分。

    7. 蜜燕:植株生长强健,主蔓及侧蔓均着生雌花,且具单伪结果性,早熟,产量高,唯高温时影响结果力。果色青绿光亮,果面平滑,果刺细少,果长13~15公分,果重约140公克。

    8. 喜燕:一代杂交种。植株生长旺盛,茎蔓粗壮,雌花着生节位较低,结果性强。适於各地春夏秋三季栽培,早生。果形直正美观,果色淡绿色,白刺,肉质脆嫩,且有甜味,不空心,品质优良。

    9. 夏笛:一代杂交种,由日本引进之品种。全雌株,具单伪结果性,产量高,早生。高温期栽种时,畸形果发生率高,秋冬季则正常。果色浓绿,果刺白色,适收果长约21~22公分,果重约100公克。  

    中文关键字: 小胡瓜 , 花胡瓜 , 花瓜 , 青瓜

    参考资料

    1. 林子凯、萧吉雄,《台湾农家要览-农作篇》,p475-p480,1997
    2. http://www.e2121.com/food_db/viewherb.php3?viewid=51&setlang=2
    3.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catid=1462
    4.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AE%D5%B6%E9%B4%D3%AA%AB/%B6V%A5%CA/%ADJ%A5%CA%AE%E2%B0%F6%BA%DE%B2z.htm
    5. http://www.tari.gov.tw/techcd/蔬菜/果菜类/胡瓜/胡瓜简介.htm

相关热词搜索:С

上一篇:尖嘴蝴蝶鱼
下一篇:小黑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