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庄芋事件

庄芋事件
2011-12-02 10:44:41   来源:   点击:

    庄芋,嘉义梅仔坑人,在嘉义拥有不少田产,为地方上的土豪,人颇富有正义感,经常仗义疏财,为人打抱不平,因而触犯法纪,成为官方指名缉捕的主要人物。後来他路劫嘉义知县的钱财,官方乃加强缉捕,署理嘉义知县邱峻南、线民吴登科以及刘传基拟予秘密逮捕。庄芋不满,於1881年12月25日聚众捕杀吴登科以及刘传基等人,并於次日在梅仔坑竖旗反抗,自称「中陆大元帅」,连结彰化县民陈文英为「北陆大元帅」,嘉义内山的文阿琳为「镇山大元帅」。立郑成功的旗号,以之号召群众。台湾道刘璈采取围堵政策,1882年2月击破庄芋的根据地,逮捕多人,而庄芋等人逃入山中。1884年刘璈去职,追捕庄芋的事就松懈下来。次年,庄芋投入林朝栋的栋字营为哨官,在营病殁,事件乃告一段落。

    参考资料

    1. 〔★张菼,《清代台湾民变史研究》,1970〕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史料
下一篇:荷西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