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鼓的图腾

鼓的图腾
2012-01-30 16:47:13   来源:   点击:

      鼓在古代的神话中,把或龙(蛇)当做音乐的发明者,说明了用这些动物的皮作为鼓面而制作的鼓,在音乐活动中的重要地位。而以(杨子鳄)为乐官,也是指以皮蒙鼓,显示了图腾的表层文化。这个传说是这样的:《吕氏春秋.古乐篇》说,帝颛顼任命为乐官, 趴下身躺着,用尾巴敲打肚皮,发出咚咚的声音。这种说法当然是图腾观念的抒发。前文也有一个鼓的神话:黄帝时代,诸侯在东海流山捕获一名叫夔的怪兽,样子像头青牛,但无角,用一只脚走路,目光如日月,叫起来声如雷响。黄帝命人将它杀了,取下皮蒙在鼓上。这鼓敲起来能声闻五百里。从这段我们也可看出,因为这夔叫起来很​​响,所以就用它的皮来敲,认为可以发出相同的雷响,其中蕴含了图腾的观念与思考的逻辑。

      远古时代就已有了陶制的鼓(《礼记.明堂位》:土鼓,伊耆氏之乐也。)四千余年前龙山文化也出土蒙鳄鱼皮的?鼓,鼓腔是用树干挖空,周壁饰以彩绘。商周以来出现了多种形制的鼓,如仿照木鼓制作的铜鼓-双鸟饕餮纹铜鼓,鼓面仿鳄鱼皮的一种足鼓,制件年代约在商晚期至周初期。鼓的上方中立双鸟,鼓腔下有四个兽首为足,鼓腔两面各饰一人面,作圆目张口状,通体饰饕餮纹,图腾内涵胜过其实际的声音审美意识。(图1.1-4)另外一个约同期在湖北崇阳出土的铜鼓,鼓面椭圆,模仿牛羊皮鼓面,也是仿木鼓形制,以青铜制造(图1.1-5)。

      《尚书》是现存最早的关于上古时典章文献的汇编,记载了西元前两千年舜时代的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人物-夔。这本书保留了不少原始时代社会生活​​的记录,反映了原始乐舞在教育和祭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下面的这段话描述了一幅原始歌舞的风俗画面,再现了远古时代的人类精神文化生活。这种原始艺术带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和力量,能唤起人们狂热的情绪。(刘再生,1989,《中国古代音乐简述》,页23)。

      大意是这样的:夔说,敲起石磬、搏拊吧,弹起琴瑟吧,放开喉咙咏唱吧。先祖亡灵来了,贵宾就位了,诸侯国君互相谦让着坐了下来。吹起管,敲起鼓,始于柷,止于敔,笙和大钟的声音在中间回响。化妆的野兽跳得多么欢畅。《箫韶》九段奏毕时,连神鸟凤凰都飞过来了。夔兴奋的说:啊,我敲奏石磬,大家扮成百兽酣歌狂舞吧,让百姓贵族都一起融洽地娱乐吧。(《尚书‧皋陶谟》:戛击鸣球…)。

      虽然《尚书》是后人依据传闻而作,掺有儒家的观点,但是乐器的图腾色彩已渐脱去表层,而向审美-娱乐的方前进了。

相关热词搜索: 图腾

上一篇:乐器起源与巫术礼仪
下一篇:乐器初期的图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