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钟鼓文化的有机自然观

钟鼓文化的有机自然观
2012-01-30 16:53:12   来源:   点击:

      中国古代的音乐文化极重视空间与位置的意义,春夏秋冬等四季配合了位置的东南西北,时间的节奏配合着空间的方位,成就了节奏化音乐化了的「时空合一体」。以建筑为例,天子就时听朔,依月而居的场所-明堂,其负阴抱阳,伏羲八卦以正北为坤阴,坤为地母,世间万物赖之生;天子面南而王,礼乐征伐之所出。黄钟律应冬至建子,子为时母,黄钟律母,时辰与乐律生发相携而行。恰如《淮南子.天文训》所言:「律历之数,天地之道」(罗艺峰,1995,〈空间考古学观角下的中国传说音乐文化〉,《中国音乐学》,第3期,页47) 也由这种天人相应的宇宙观的发展,就出现了下面这种钟磬合三十六架,建鼓置于四角的空间观念化排列。

      八音-金石丝竹土革匏木,代表因材质而分的八种乐器,这种中国古代的分类系统,也与方位(五、八)相对应,还与卦爻相对应,形成了一种有机自然观与象征主义,甚至是神秘的色彩。

      东方,配置的乐器是管、柷、笙等以植物为材料的乐器,八音中的「竹、木、匏」三类,因为东方是生命之地,日出于东方,东​​方与春季相配,春天万象更新,草木新长,配「震」卦,(震可训为娠,生也),竹管是在春天生长的,匏斗为母胎而竹管为子孙,以及「柷为始作乐时击器」等都显示了东方-春季-生-竹木匏类乐器之关联。

      西方,配置的乐器是钟、磬、埙等以无机物质为材料的乐器,八音中的「金、石、土」三类,因为西方为日落之处,有终亡之意,秋天时节,阳气渐退,秋气收敛,方位在西,秋天收成,将帅鸣金收兵,且《乐记》说听铿锵钟声会想起武臣,君子听磬声则思死封疆之臣,而至于埙,则《旧唐书.音乐志》称「立秋之音,万物熏黄」,也有「成」的含义,即「终」之意思,因此西方-秋季-终-金石土类乐器乃相互关联。

      南方,配置的乐器是琴瑟等丝絃樂器。八音中的「丝」类。所谓岁入夏,蚕饲而长,吐丝成茧,最适宜演奏由蚕丝制成的丝弦乐器,南方是《离》卦,离为日光,夏季炎热,与南方有关,南-夏-丝乃互为关联。

      北方,配置的乐器是鼓之「革」类乐器,岁入冬,是每年最重要之季节,举行一年中最严肃的礼节,协助太阳渡过至日之难关,鼓是原始的乐器,最适宜宣告太阳重行前进,冬天寒冷故方位在北。鼓革类在《坤》位,地位极尊,因坤为地母,物出万物,故北-冬-革乃相互关联。

      因此在古代的乐悬制度中,是由政治、伦理、长幼、尊卑等因素来决定乐器的多寡,舞队的人数,以及乐鼓的内容,而不是因为音乐的因素,下图则是源自周代,内在方位时辰,卦等皆合于明堂之制的乐器配置。(王光祈,1997,《中国音乐史》,页84)

      罗艺峰(1995,页52)的研究发现,这种宫悬用乐图示,其深层结构是根据后天(文王)八卦的方位。可以看出,在四角位置,即天门(干)、地户(巽)、人门(坤)、鬼门(艮)分别立建鼓、朔鼓、应鼓等一组鼓,以及在东置柷,西置敔的形态。朔鼓、应鼓皆指不同大小的鼓,而在《周礼》中所举行的祭祀都有各种不同的鼓,雷神是祀天神,所以干位西北(天门)立雷鼓,磬鼓是鼓役事,故坤立西南(人门)立磬鼓。路鼓鬼享,故立于艮位东北(鬼门)。灵鼓鼓社祭路,故立于巽位东南(地户)。而柷敔分置东西,也有始终之意。柷是作乐将始所奏之器,柷-始-生-东是关联的,而敔-止-成-西也是相关联的。

相关热词搜索:钟鼓 文化 有机 自然观

上一篇:商代的图腾巫乐与青铜乐器
下一篇:自然崇拜下的乐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