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图腾文化下的准乐器时期

图腾文化下的准乐器时期
2012-01-30 16:43:07   来源:   点击:

      发声器物上的图腾装饰,使用图腾物发声、或者发出图腾物的声响等等,这些有关准乐器与图腾间的关联,是我们在乐器的起源阶段所要探讨的。

      世界各民族的图腾文化资料,由图腾观念所滋生的文化因素包括了:图腾观念,有图腾亲属、图腾祖先以及图腾神三种,是最早的宗教意识之一,它与神观念的形成关系密切,也对后来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萨满教、英雄崇拜、帝王崇拜有极大的影响,与古代伦理,道德观念和哲学思想的形成也有关联。原始时期很多乐器被记为由帝王(图腾神或祖先)所造,即此观念所致;图腾名称;图腾标志;图腾禁忌;图腾外婚;图腾仪式; 图腾生育信仰;图腾化身信仰;图腾圣物,如乐器上所覆盖上图腾动物皮;图腾圣地;图腾神话,有关乐器创造者的神话;图腾艺术,如乐器上的图腾装饰。

      图腾文化有时间性与空间性,时间是属于动态的,为纵向的发展与变迁,例如胡琴上的龙头装饰,在二十世纪的今天已不具图腾的性质;空间则是相对静止的,是指图腾文化的结构与状态,包含表、中、深等三个层次,乐器上的图腾装饰是表层,图腾神或祖先造乐器是中层;用这些准乐器来娱神等其图腾观念则属深层。

      古书中有不少关于某女子感生始祖的传说,说明了中国远古各氏族部落都有其图腾,像伏羲、黄帝等五帝等神话祖先的诞生,这些古籍把始祖的形象描绘成半人半兽的形状,如伏羲是蛇身人首等等,而史书记载的,伏羲造琴、造瑟,女娲造笙,伊耆氏制土鼓等传说,以科学观点,或以乐器的进化论而言皆不可采,但以图腾文化观之,却有其价值。而在《山海经.大荒东经》有一段关于鼓的神话记载:「东海中有流波山……其上有兽,状如牛……其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撅之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更具备了图腾文化的不同层面意义。

      何星亮(1995,页55),认为图腾观念是图腾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化因素,可分为三种类型:图腾亲属、图腾祖先以及图腾神观念。图腾神观念是早期人的神观念,而神观念的起源则是在于人对自然的神化,在自然神话学派来说,他们认为神和宗教的产生是在于人对自然力的束手无策,神话与宗教中的神,都是自然物的人格化。而古代中国的诸神,如伏羲、黄帝等,均源于太阳神崇拜(伏羲即大曦,黄帝即先帝),女娲则源于月亮神崇拜。图腾神观念是把它奉为氏族部落等的保护神,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能降福于人,能为人排忧解难,因此古书所记载的伏羲造琴瑟之说,重点完全不是在乐器是谁创造的。

      由深层的图腾观念所表现出来的表层如图腾乐器,或中层的图腾仪式,乃出现了原始社会的巫术礼仪,而这些发声的器物-准乐器也展开了其「声音」的特色。

      我国大多数近现代少数民族都或多或少保留了图腾文化的残余,特别是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在乐器与音乐上不但保留了表层文化的像图腾装饰,或中层文化的图腾音乐仪式、图腾乐器神话,还有深层的图腾意识(图1.1-3)。可以说图腾文化是乐器文化的最早形态之一,不仅在时间文化上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兴起,到近代逐渐消失(或多或少还有残余);而从空间文化来看,也存在在汉族周遭的少数民族文化中。

相关热词搜索:图腾 文化 乐器

上一篇:民族乐器之功能演变
下一篇:乐器起源与巫术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