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商代的图腾巫乐与青铜乐器

商代的图腾巫乐与青铜乐器
2012-01-30 16:52:04   来源:   点击:

      商人尚鬼,故商王朝的巫风炽烈。在远古时代,对各种自然现象的缺乏了解,因而产生了自然崇拜,万物有灵等宗教信仰,也出现了巫觋等沟通人鬼的各种巫术活动,而在祭祀中,娱神的歌舞-狂热的宗教意识,体现了巫乐的特色。商代的巫乐的风格是华丽的,形式是多变的,既有降神、求雨、驱傩等浓厚的神秘宗教色彩,也有男女爱情生活的描述,深层的文化意识形态外,则有重量级的青铜乐器与歌舞人才作为表层文化支持着。

      「巫」是殷周领主阶层中的思想家,借着诡异的巫术-宗教形式来预卜未来,编造关于自身的幻想,把阶层的统治说成是老天的旨意,这种幻想,即意识形态,以写实图像表现在青铜器上,这种以饕餮为突出代表的青铜纹饰,与陶器上神秘怪异的几何纹样,在性质上已大不相同,它们是现实世界没有的东西,它们是一种「真实的想像」,是为统治的利益,需要而想像编造出来的标记,它们以超世间的、神秘威吓的动物形象,表现出对统治地位的肯定与幻想。饕餮是兽面纹,是原始祭祀礼仪的符号标记,这符号在幻想中含有巨大的原始力量,从而是神秘、恐怖、威吓的象征,体现了一种无限的、原始的宗教情感、观念与现想。因此在商代的青铜乐器上,从表层文化来看,其外形或纹饰固然是一种经过转化了的图腾观念,而其发出来的声响也具有深层的图腾文化的意识思想。在这种图腾观念下,商代的青铜乐器似乎仍不应以现代的乐器观来视之。

相关热词搜索:商代 图腾 青铜 巫乐 乐器

上一篇:乐器初期的图腾文化
下一篇:钟鼓文化的有机自然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