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自然崇拜下的乐器文化

自然崇拜下的乐器文化
2012-01-30 16:54:11   来源:   点击:

      史书记载,三皇五帝以至诸神都是创造乐器、发明乐律的音乐家,当然事实并非如此,但为什么会这样记载,我们可以从神话学的观点来了解。

      随着万物有灵观念的产生,各种图腾逐渐被神化,逐渐演化为部落氏族的保护神。在农业畜牧业出现后,自然现象的变化大大的影响了社会的生产,乃使人们对自然力和自然现象既崇拜又害怕。于是原来被奉为图腾的各种自然物和自然现象逐渐被神化和人格化,被赋与神性和神职,并逐渐形成了祭祀自然神的仪式。乃有自然崇拜文化的产生,其中的一个文化因子-神话,乃具有使各种自然崇拜文化现象神圣化与合理化的功能(闻一多,1956,《神话与诗》,页59)。

      在甲骨文中有四方之神的出现,东方之神,就是析(曦),是太阳神,亦即五帝中的大昊,为伏羲的别名,传说太昊伏羲创造了瑟,瑟之五十弦裂为二十五弦,此「裂一为二」的原始含义可能是生殖。而另另一个名字「勾芒」,即生殖神女娲的别称。女娲创造笙簧,这类匏类乐器,学者则解释为生殖的现象。

      西方之神夷,即少昊,为刑杀之神,夷是毁伤杀刈之意;另一神蓐收,是秋收刈割之农神。传说少昊刑天氏作大渊之乐,发明建鼓、浮磬,有「通山川之气」、「为众乐之节」之意。故西方配属钟鼓军乐,鼓有通天地娱鬼神之功能,而磬为死声,皆可印证二神为天地、自然、万物、人类法度之意。

      北方之帝颛顼,是位精通音乐的太阳神的大祭司,旧说有乐舞《六茎》,用浮金之钟、沈明之磬,并令「飞龙」效八风之音以为圭木之曲,以召气而生物。其神名玄冥,有黑暗幽亡的意义,所以北方之神是死神,在甲骨文上称「伏」,冬天之神,有敛收藏中之意。在八卦周行图上,既是出发点也是终点,起始重合,阴极而阳来,阳极而阴生,因此北方坤阴地母之象要用鼓乐对应,用钟磬配享,所谓「召氛而生物」(罗艺峰,1995,页52)。

      南方之神炎帝,又称祝融、神农,传说中神农发明五弦瑟、七弦琴。南方与丝类乐器是相配应的(夏天蚕长而吐丝,可制成弦),大琴叫离,大瑟叫丽(与离通),南方正对应离卦,所以南方-神农-琴瑟乃相对应。罗艺峰认为中国文化讲的「琴瑟好合」是男女之事之隐语(琴有禁之意,瑟有生之意,生的是万物,禁的是淫邪,都与繁殖有关)。

      在东生南茂西死北伏的四个方位,与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环境,存在着一个中心,正是黄帝来统率四方四维,他命乐官伶伦制成黄钟律管(《吕氏春秋.古乐篇》),他发明了律,是音乐的基础,一切事物的法则,其源起却在九九算术之中(《管子地员篇》:凡将起五音,凡首,先主一而三之,四开以合九九……),故律之地位至尊,律中黄钟之宫,如天子居于明堂,故五音之宫,为中国古代乐理之中心概念。

      以上这些被现代人认为是无稽之谈的说法,事实上都有他们的时空背景,在图腾崇拜慢慢形成自然崇拜之后,这些与乐器创造者有关的神话,并非毫无可取之处,我们可以从另外一种文化角度来了解当时乐器的功能与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自然 崇拜 乐器 文化

上一篇:钟鼓文化的有机自然观
下一篇:从商周贵族的青铜艺术看「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