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中国乐器之工艺审美

中国乐器之工艺审美
2012-01-30 17:57:24   来源:   点击:

      乐器一般是从听觉艺术来看,有音乐性的审美及非音乐的功能,例如作为祭祀或典礼等等;另外,乐器也可以视为一件器物,从视觉艺术来研究、探讨其造形、装饰、材料和技术等等问题,此即乐器的工艺艺术。例如从装饰纹样来看,商代的饕餮纹,周代的窃曲纹,战国的蟠璃纹,汉代的四神纹和云气纹,六朝的莲花,唐代的牡丹,元代的松竹梅,明代的串枝莲等,都是各个歷史时期的代表。而古代装饰纹样,又反映了当时社会各方面的面貌。例如塬始社会彩陶上的各种几何纹,有的与生产、编织物有关,有的则是动物纹的抽象化,是塬始民族的标誌和表号。商周至汉魏六朝,以动物纹为主体的装饰阶段,人们对于天和神的宗教观念,藉由这些现实与想像的动物纹表现出来。隋唐以来,花鸟图案在装饰中佔了主导地位,反映了人们生活的提高,生产的发展,思想意识的解脱,因此人们把自然界中美丽的花鸟作为主要欣赏的对象。以下根据田自秉之《中国工艺美术史》节录叙述之。

相关热词搜索:乐器 工艺 审美

上一篇:旋律深化的胡琴文化
下一篇:乐器的造型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