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白帖
2011-12-03 09:34:48   来源:   点击:

    一般把对外发表死者的丧讯,叫做「发丧」。近亲、宗族、好友都要分送「讣报」。有名望的家族,还要印刷很讲究的讣闻,上面遍列遗族姓名,派遣专人通知亲友,这也叫做「报白」。

    因为自古以来,凡事有关办丧事用的东西,都一律使用白色,故名。不过现在一般人都利用邮寄,但是必须把信封的四角用火烧掉一角。

    白帖(讣文),现在的讣文都以年纪来分辨,一般七十岁以上的都用粉红色的,代表这位往生者长寿好命,似以喜事来悼别。七十岁以下的则用白的,现在的讣文颜色跟宗教信仰也有连带关系,如有佛教信仰者是用黄色的。

    参考资料

    1. 奇摩知识,《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2705553》
    2. 铃木清一郎,《台湾旧惯习俗信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娘房
下一篇:断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