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伴娶、伴嫁(男女傧相)

伴娶、伴嫁(男女傧相)
2011-12-03 08:55:13   来源:   点击:

    结婚迎亲又称「亲迎」,新郎穿上礼服,由多位年龄相近之亲友当「伴娶」,在媒人带领下,鸣炮後出发,前往女家迎娶。

    男方「伴娶」(男傧相)人数多少要与女方的「伴嫁」(女傧相)相同;新式婚礼除「伴娶」、「送嫁」之外,还有小花童、纱童。

    迎亲队伍是由媒人领头带路去女方家迎娶,迎亲的队伍依序是伴娶、鼓吹、娶嫁、媒人、新娘轿。

    抵达女方家前先鸣炮通告,女方闻声鸣炮回应。新郎轿(车)到女方家门口,女家应派一名幼辈前来开轿(车)门以示欢迎,新郎即赠予一个红包。

    当迎亲队伍到达女家之後,女方家里招待来人吃红色的汤圆,祈求双方圆圆满满。

    但负责放炮竹的伴娶(称之为放炮舅)则招待吃米粉。据说是以前某一次婚礼中,在新娘家招待众人吃汤圆时,放炮舅因为莽莽撞撞踢翻装汤圆的锅子,导致汤圆洒了一地,代表不吉利,从此放炮舅就不能吃汤圆,而改吃米粉。改吃米粉据推测是因为米粉长长,有牵缘的意思。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南师范学院,乡土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
    2. 翁素杏,<关庙地区的婚俗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乞龟
下一篇:做四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