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姨
2011-12-05 21:01:22   来源:   点击:

    在台湾民间信仰中流传着两种方法能让阳世的人与阴界的亲人会面,一种是让阳世间的人进入阴界,就是所谓的「观落阴」;另一种就是将阴魂引领附於灵乩身上与阳世亲人会面,而引领阴魂附身的灵媒,通常为女性,大多是由盲女担任,由法师在旁协助,民间尊称为「红姨」又称「尪姨妈」,别称为牵尪姨、问尪姨。

    红姨主要法术有牵亡、问神、换斗栽花,解厄等四项。

    牵亡,是由红姨牵引阴界灵魂上身,再与其阳世家属对谈的法术,藉以了解阴魂有何未了之心愿,让阳世家属可代其完成,使其阴魂不再有遗憾,安心成佛。但这类的方法,因为必须透过灵媒的转述,信众常遭受欺骗,所以逐渐的没落而消失。而且有此能力的人不多,通常都是要有特殊际遇才会有此能力,譬如彰化县柑园地区有位红姨,据说是死亡的女孩前来附身,因为亲人的魂魄作为替身,所以才能自由出入於阴阳两界,担任灵媒的角色。

    问神及解厄,是红姨藉神明附身,代为处理信众所有的疑难杂事,包括指示信徒求医方法、请求找寻失物或追缉凶手等,红姨都能代替神明解答与指示。

    换斗栽花,为红姨施行变更胎儿性别的法术,而所谓换斗,即是指孕妇於产後十天之内,食用猪肚,则使下一胎必能达成(换肚)之意,藉以变更下一次胎儿的性别。此施法对象多为无男嗣的妇女,使其能得偿所愿。?  

    中文关键字: 观落阴 , 牵亡 , 灵媒

    参考资料

    1. 玄德堂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11Y5QDWLGBX1owch2e0-/article?mid=1489
    2. 李贡铭老师部落格http://kmlee.vastitude.org/?p=12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泰雅族gogan群渔捞技术
下一篇:祖灵的头发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