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外家
2011-12-03 09:32:15   来源:   点击:

    接外家,这个名词只会出现在已婚女性的丧礼。意思是女性在放入棺木之前,婆家必须先请女生的娘家(外家)代表来做见证。

    而此一丧葬礼俗的源由是,在古代社会中,女性的权力地位往往较男性为低。而女孩子出嫁之後,尤其是贫穷无嫁妆的女生,在婆家的地位可能更卑贱,更被看不起,往往会遭受到婆家的凌虐,像是不给饭吃或者强迫做很多的家事,诸如此类,长期下来,有可能瘦弱、生病,严重者死亡。但是古代社会里,女生出嫁後,是不能随便外出的,尤其回外家。主要的原因是婆家怕媳妇会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带回去外家,再来就是怕凌虐媳妇的丑话被泄漏出去。所以外家对嫁出去女儿生活的一切,可以说是几乎音讯全无。

    这时候如果听到女儿突然死亡的噩耗,一定会有所怀疑。为什麽一个年轻健康的女孩子会如此的早逝呢?这是他们心中的疑问。既然他们无法挽回这样的悲剧,所能做的,就是去探究女儿死亡的原因。

    在外家里,辈分最大的是母舅,凡是需要派出男方和女方代表的时候,母舅即是女方外家的发言人。因此,这时候母舅必须前往女生的婆家,探究其死亡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验屍,看看是自然死亡、生病死亡还是被虐死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就变成了一种民俗,持续流传到了现代。

    参考资料

    1. 《台湾婚丧习俗口述历史辑录(二)》p.72~p.13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换肚
下一篇:捡骨(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