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学
2011-12-03 09:46:05   来源:   点击:

    依照外表判断事物的好坏或命运的吉凶之术,古人称为「形法」。《汉书?艺文志》:「形法者,大举九州之势以立城郭室舍,形人及六畜骨法之度数,器物之形容以求其声气贵贱吉凶,犹律有长短而各徵其声,非有鬼神,数自然也。」可见除人相外,器物、六畜、屋宇、山川皆有其观察法则,乃是自然之数的经验累积,并非全凭依托鬼神的臆测。

    古人认为一栋屋宇的外观造形与内部动线等,均会影响居住者的吉凶,即为相地之术。而农业社会中,六畜与民生息息相关,六畜健康於否关系主人的财富,故民间即有兽医或豢养经验丰富者,专门为人监定或购求品种良好的六畜。相六畜有一些常见的通则:如相马注意牙齿,如果长相良好,表示年轻健壮而有耐力;相牛则观察尾巴之甩力,可知其拉力及生育力;相狗则观察鼻头是否温润;相猫观察眼珠;公禽观察头冠,母禽观察臀部等。

    形法最大宗为相人之法,分形、气、神三类,以形判定人的贫富、强弱;以气判定人的吉凶、祸福、顺逆;并以神判定人的贵贱、智愚、寿夭。

    人的外形可以利用五行的性质而作分类,金形的人脸色白皙、身体健壮,方形国字脸,个性刚毅,富领导力,重然诺而刚愎自用。木形的人,脸色偏青,身体修长,日字脸,性内敛,富艺术、哲学修为,重情感而优柔寡断。水形的人,脸色偏黑,身体丰润,脸圆椭,性随和,富生意头脑而乡愿投机。火形的人,脸色红润,体短精悍,脸尖削,性急好义而抱不平,多刑克。土形的人,脸色偏黄,身体厚实,脸颊饱满,性驽钝而善顺从。

    气是观察人的面容神色,满面红光的通常有喜事降临,脸色澄黄的百事顺遂,脸色漆黑的个性耿介,脸色泛青光的心愿必能达成,脸色皙白的声誉会日渐兴隆;脸色赤红的恐怕有官讼缠身;而面带枯黄的可能久病不癒,神色黯淡如灰色的恐怕有恶事降临,神色惨白的可能是生病或家中有丧事,脸色暗青的一定有担忧惊惧的事情。相人的毛发细长者贵,粗浊色枯者可能会贫贱、早夭。其次则看人的谈吐、气度、气息、声音清浊及痣的表徵;痣还需与面相的十二宫合看,才能断其所主的吉凶,如夫妻宫有恶痣,主妻亡或不贤;如有善痣,主得贤内助及鱼水之欢。

    神则是观察人的目光与行走、坐卧的仪态;《孟子》:「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胸中正则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正是说明眼神主掌人之智慧及自信。孔子在《论语》中也说:「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因此「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气定神闲者自然不忧不惧、安眠寡梦。所以周代既有观人之学,从观察人的整体决定用人的方向,这些经验在术家的发展後深化为传统的相学。

    中文关键字: 形 , 气 , 神

    英文关键字shape methods , qi , complexion

    参考资料

    1. 梁湘润校订。1997。《麻衣神相》。台北:宏业。
    2. (明)袁忠彻。2001。《柳庄相法》。台北:鼎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砖瓦厝
下一篇:白河莲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