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
2011-12-05 20:58:29   来源:   点击:

    ●分部

    卑南族居於台湾台东山海之间的平原,人口约一万余人,主要由八个聚落组成。「卑南」之名是取自此本族八大社中最强盛的「卑南社」。依其起源传说,分为两个系统:一是石生起源说的知本系统,发源地为Ruvoahan,包括知本、建和、利嘉、初鹿、泰安。一是竹生起源说的南王系统,发源地是Panapanayan,包括南王、槟榔、宝桑。大约十七世纪时曾有一段盛极一时的「卑南王」历史。南王聚落过去声势显赫,目前也是各聚落中祭仪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聚落。卑南族现在人口约一万余人。

    ●文化

    卑南族属於母系社会。母系社会的特色妇女在亲族社会中居有重要的地位,有下列几点特质,婚姻上,婚後从妻居.氏族姓氏的继承以女子为主.财产的继承是母传女。祭祀权的管理与责任也是由母亲方面的女子来承续。男子则在政治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这样的习俗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有所调适。以结婚为例,目前大都是从夫居住的父系社会的婚姻法则。孩子们的姓氏也以父亲的姓氏为主,有些家庭则一半从父姓、一半从母姓。

    斯巴达式的会所训练。因人口较少,再加上周围部落的威胁,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侵略,因而发展出独特的魔鬼训练制度。部落组织中拥有少年会所与成年会所,男子11-12岁行第一次成年礼举行杀猴祭,进入「少年会所」,接受上级教育训练及部落防卫服务,到19-20岁时,进行第二次成年礼,转入「青年会所」,再接受後期教育,这种两级制度,两层组织,使卑南族男子经历不同阶段坚强的训练。男子的年龄阶段与部落会所是政治组织的基础,而妇女则负责小米种植等田间工作

    ●服饰

    在服装方面,女子以白、黑色上衣加上刺绣精美的胸兜,配上刺绣的裙子及绑腿;男子则以蓝、黑、白色的上衣加上刺绣的绑腿裤,年长者则穿布满菱形纹饰、红色为主的无肩短上衣。

    ●饮食

    卑南族的传统经济是以山田烧垦的农业为主,农产品有小米、芋头、甘薯、树豆等;以渔猎为辅,渔猎是农闲时,男人的主要工作

    ●祭典

    有祭祀祖先(不限父系或母系)的祠堂,而年祭与收获祭,是卑南族一年中最重要的两项祭仪,前者多在元月间举行,目的是向祖先及神灵祈福,保佑新的一年部落族人能平安;後者则在农忙後的七月间,以感谢上苍赐予小米等食物。

    年祭:是目前卑南八社对猴祭、大猎祭、联合年祭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从12月24日起至元月2日为止。猴祭是卑南族的成年祭,目的在训练卑南少年坚强体魄、胆识和服从的精神。大猎祭是一年中最能彰显卑南勇士慓悍精神、考验族中勇士的祭典。自民国78年起,联合年祭出现,由各部落轮流举办。内容有传统舞蹈、荡秋千、才艺竞赛、编花、舂米、马拉松等。

    收获祭:(一) 知本村:最重视七月中旬的收获祭,为期三~七天。着名的勇士舞游街祈福是其特色。 (二) 南王村:收获祭(muralijapan): 在七月中旬举行,又称为海祭,在海边往兰屿的方向遥祭带小米种籽到人间的二位神只,会後并在社区内举办摔角活动。摔角除了勇武的表现以外,族人也期望稻穗能像摔角的男人般挺立、结实。

    参考资料

    1. 台湾原住民族分部及介绍
    2. http://www.tacp.gov.tw/intro/nine/nine.htm
    3. 台湾史讲义
    4. http://www.syps.hlc.edu.tw/taiwan/newpage1.htm
    5. 福尔摩沙的原住民
    6.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tonytran/Costume/c_bunun.htm
    7. 台东县全球资讯网 
    8. http://www.taitung.gov.tw/chinese/exotic/ex_ethnos-a.php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梵梵温泉
下一篇:山田烧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