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火种起源

火种起源
2011-12-05 20:59:20   来源:   点击:

    控制火,使其能提供热和光,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学会用火,使人类能在黑暗中行动,也能够移民到气候较冷的地区,还用於烹饪较易消化的熟食,甚至发展出铁器的冶制,所以人类自古已离不开「火」。因此在台湾原住民族对火的起源各有不同的说法,例如分布於台湾东部地区,以花莲县到台东县一带的纵谷平原与海岸山脉外侧之平地为主的阿美族(Amis),有关火种起源的神话就有两种版本:

    (一)动物取火说

    相传在很久之前,大洪水让Sura(苏拉)和Nakao(拿高)二人漂流到Cilangasan(奇拉雅善)的海边,他们登陆後,以小刀敲石而开始取得了火,但後来有段时间又失去了火。因此,人类就召集了动物们,使其相互竞争到南方Sanasay岛(现今绿岛)求取火种。首先是水鹿,到Sanasay岛取得了火种後,但在要回来上岸的时候,却被巨浪给拍熄,然後是山羊,同样是在回程登岸时熄了火,最後是花鹿,牠记取了水鹿和山羊的失误,在登岸时用力一蹬,避开了海水拍击岸石所产生的浪花,顺利取回了火种,於是人们蜂拥而至,纷纷用手抚摸牠的身体,慰劳赞赏牠,因此花鹿的毛才如此光艳柔滑。

    (二)摩擦生火说

    相传在很久之前,大洪水让Sura和Nakao二人漂流到Cilangasan的海边,他们登陆後,彼此情投意合,便在此成婚。某日,Sura无意间拉动枯乾藤枝,竟因摩擦而燃烧起来,这便是天地间火的开始。之後,Sura认为以藤、木摩擦生火,甚为费时,之後发现取白石合碰可以生火,因此将此生火法传给子孙,这就是火种的起源。?  

    中文关键字: 阿美族 , 花莲县 , 台东县

    参考资料

    1. 佐山融吉、大西吉寿,1923,《生蕃传说集》。台北:杉田重藏书店。
    2. 佐山融吉,1915,〈阿眉族海岸蕃〉,《蕃族调查报告书》。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3. 林道生,1991,〈阿美族的口碑与传说故事〉,《东海岸评论》。花莲:东海岸评论杂志社。
    4.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815&keyword=火种起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布萨族
下一篇:排湾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