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绳枪
2011-12-05 20:59:35   来源:   点击:

    原住民开始使用枪枝的时间,并没有明确的时间点可考。而根据陈宗仁的研究指出,枪枝开始与原住民社会产生连结应该是发生在17世纪初期,而到了18世纪初,有关原住民拥有枪枝的讯息才正式载於书籍。

      而与西方的火器发展时程比较,当时流行使用的是一种被中国称之为「鸟枪」的火绳枪(matchlock),火绳枪的工作原理是由前膛装填火药粉与弹丸,後方有一曲型连杆用来击发火绳,膛室有开一小孔用来装火绳。射击时,扣动扳机,使火绳产生的火焰穿过内部构造传入枪膛内,引燃火药粉以发射弹丸。

      原住民取得枪枝的方式,大部分为与汉人交易而来。透过出售兽皮等方式与汉人换得枪枝。而枪枝在原住民各设当中也有彼此互相交易的纪录。

      原住民使用枪枝除了用来守御、出草猎首外,大部分时间是用来打猎。而火绳枪传入原住民社会後,由於其构造简单,且只需要火药以及铅丸即可使用,所需配件易於取得,因此一直到二十世纪还为原住民所使用。

    参考资料

    1. 陈宗仁,〈近代台湾原住民图像中的枪─兼论枪枝的传入、流通与使用〉,《台湾大学历史学报》第36期,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布农族
下一篇:布农族祭事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