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人神契约

人神契约
2011-12-05 20:57:55   来源:   点击:

    泰雅族(Atayal),曾是台湾原住民中分布面积最广的一族,分布於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东至花莲县的太鲁阁,西至台中市的东势,北到新北市的乌来,南迄南投县仁爱乡,共分布台湾北部八县十三个乡内,而人口分布主要以花莲秀林乡最多,分布区尚有南投仁爱乡、新竹尖石乡、桃园复兴乡、花莲县万荣乡、宜兰县南澳乡。总人口数约七万九千余人仅次於阿美族、排湾族,为台湾原住民族的第三大族。由於泰雅族丰富的人文及文化特色,因此流传着相当多的传说故事。

    相传在亘古以前,人类其实是与神灵同住一个地方,那时候的人类不用劳动就可以生活,所有的需求,只要轻轻松松地施点法术就可以得到,例如人类想吃饭,只需将一小粒小米放入锅中,锅中自然有满满的小米饭可吃;想吃猪肉,也只要割些猪的皮毛,一样放入锅中,锅中自然有满满炖肉可吃。就连需要木柴烧火,也不用上山去背木柴,只要将柴火绑好,那綑柴自然就会跟着人的脚步跳着跟人回家,所以那时人类的生活可以说是非常悠游自在。不过,人类就是有劣根性,不仅无聊就想找事发泄,而且贪得无厌,因此就是有人无聊到恶作剧将背木柴的精灵给吓跑;以及有人想一次煮更多的肉,省得麻烦,於是将山猪的耳朵切掉一大块,害得山猪痛的以後不再为人服务;还有人为了想一次煮很多饭,以省得常常下锅煮饭,便一次放了许多的小米下锅,造成浪费。由於人类不断地破坏了灵界的规律,终於使utux (神灵)动怒了,导致神灵最後把人类给逐出灵界。

    被赶出来的人类因为已经习惯依赖utux的神奇法术,突然遭到这样的惩罚,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劳动才能得以生存,於是向utux提出抗议,於是人类便与utux订定了「人神契约」:只要人类在世间遇到任何的疑难杂症时,都透过各种仪式跟utux沟通,以帮助人解决问题;而utux会派ssiliq鸟做为人类预卜安危的通报。utux与人类订下这样的规则,人类认为可以接受,所以答应了这样的条件,而这些人类与utux之间的契约,也就成为泰雅族人必须遵行的各种仪式,包括:「向utux请示求问」、「向utux祈福」、「透过巫师跟utux沟通」、「ssiliq的鸟占」、「谢罪」、「请utux作见证与仲裁」等,而这都是泰雅族的信仰与文化。?  

    中文关键字: 泰雅族

    参考资料

    1. 李亦园,1963,《南澳的泰雅人(上、下册)》。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专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2. 廖守臣,1998,《泰雅族社会组织》。花莲:私立慈济医学暨人文社会学院。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517&keyword=人神契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阳温泉
下一篇:射日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