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射日传说

射日传说
2011-12-05 20:57:58   来源:   点击:

    位於嘉义市「山仔顶」地区的嘉义公园中,有一座「射日塔」,其塔址原为当年平埔族原住民的祭坛,而其塔名的由来,即来自台湾原住民族中泰雅族(Atayal)的射日传说。

    泰雅族分布面积甚广,主要是分布於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东至花莲县的太鲁阁,西至台中县的东势,北到新北市的乌来,南迄南投县仁爱乡,而就人数而言,是仅次於阿美族、排湾族,为台湾原住民族中的第三大族。由於泰雅族拥有丰富的人文,因此流传着许多传说故事,其中射日传说就是最着名的传说故事之一。

    相传在很久之前的太古时期,天空中有两个太阳轮流出现,有时两个太阳还会一起出现,而其中一个太阳,比现在的太阳还要大上好几倍。由於世界没有昼夜之分,因此天气非常酷热,花草树木也因此枯死,河水的水也因而乾凅,农作物也无法生长,人民的生活非常困苦,连生存也陷入困境与危机。

    为了能让人民安居乐业,後代子孙不至於因此而走向绝灭,所以族里的人们决定,必须将一个太阳射下来。於是这个时候,部落里最精锐的三名勇士自愿接下了这个艰钜的任务,前往世界的尽头,将太阳射下来。因为要到世界尽头的路非常遥远,所以族里的人们开始忙着为他们准备携带乾粮用品,除此之外,为做好万全准备,他们三个人还各背了一位婴孩,於是他们带着族人的祝福,踏上射日的旅途。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朝着太阳昇起的位置前进,一路上,他们将在路上吃过的桔子种在地上,想让它发芽,做为回程时的粮食。渐渐地当初出发的三位勇士年岁日增,都已不再强壮,而当时的婴孩们却都长大了,他们三位勇士沿路开始将所会的技能,全都传授给三个年轻人,等到距离太阳的位置越来越近时,最初的三位勇士早已变成白发斑斑的衰弱的老人,而三个年轻人,也已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勇士,并接续老人的工作,继续前进。终於,有一天抵达了世界的尽头,太阳所居之地。三名勇士稍事休息,准备在第二天的黎明趁机射杀太阳。等到第二天黎明,三勇士在山谷口等待太阳出现。等太阳一出来,三人连忙弯弓搭箭,急射其中较大的太阳。太阳被射中後,流出滚热的血,当场烫死其中一名勇士,其他二位虽然都被灼伤,但仍然得以逃生,启程回家。沿路上,他们看见从前勇士们种下的桔子,已经长得很高大,而且树上结满了果实,他们就靠着这些果实充饥,才得以回到部落。不过,当他们回到村子时,二人都已经变成白发斑斑的老人了,而从那个时候开始,天上再没有两个太阳,而有昼夜之分,所以我们现在在夜里看到的月亮,便是那时被勇士们所射死的太阳屍体。?  

    中文关键字: 嘉义市 , 射日塔 , 泰雅族

    参考资料

    1. 新竹县尖石乡秀峦部落耆老口述
    2. 台湾总督府原着,中央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编译,1996,《番族惯习调查报告书》(第一卷:泰雅族)。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3. 浦忠成,1996,《台湾原住民的口传文学》。台北:常民文化。
    4.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4%E6%97%A5%E5%A1%94
    5.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3181&keyword=射日传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神契约
下一篇:东里2号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