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小米耕作

小米耕作
2011-12-05 20:58:11   来源:   点击:

    传统的原住民生活,基本上是依山田烧垦(或称刀耕火耨)方式的农业生产而辅以狩猎及采集。狩猎是男人的工作,妇女负责照顾小孩及采集。主要的食物来源乃依山田烧垦方式所生产小米、玉米、甘薯等作物,供应生活所需。其中以小米最为重要。小米在传统原住民社会中,除了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在社会生活与祭仪活动的各个层面,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是原住民农业祭仪的中心,象徵着家庭的财富。

      过去的传统原住民社会,农作物之耕作收成往往是整个族群中最重要的事,这情形反映在宗教祭仪上,就成为许多原始部族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粟作祭仪。例如布农族的传统生活中,小米是所有族人赖以维生的经济作物,自然在传统宗教生活上,粟作祭仪也就成为他们的中心祭仪了。粟作祭仪的目的,不外乎是祈求上天保佑作物丰收,以利人口兴旺。一方面向上天作迎福避凶的祈祷,一方面对谷物施以丰收劝诱之巫术,以确保丰收。

      小米种植与收成是生活中最关心的事,因此小米为过去原住民社会重要的精神象徵。传统上小米被视为神圣的作物,具有灵性,因此从播种到收割须举行许多繁琐的祭仪。然随着日治时期移住政策後稻作的引入,如水稻的种植,取代传统主要农作物小米,随之以小米为主的岁时祭仪也消逝。经过不同政府的政策影响,原住民族渐渐由传统山田烧垦的农业生产转向水稻种植,使得原住民族开始与外界的经济产生互动。

    参考资料

    1. http://www.kshs.kh.edu.tw/student/cyber/cy2000/cf0001/18800023/Music/Ceremony/pasibutbut_ceremony/pasibutbut_ceremony.html 2.田哲益,《台湾布农族文化》,台北:师大书苑,2002。

相关热词搜索:С

上一篇:两脚鱼
下一篇:栗松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