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栗松温泉

栗松温泉
2011-12-05 20:58:13   来源:   点击:

    本温泉之地理位置、地质概况、温泉泉质和温泉周围矿物如下所描述:

    (1)地理位置:隶属於台东县海端乡利稻村,位於南部横贯公路东段新武吕溪河谷。根据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简称GPS)量测本温泉的地理位置,其经度为121°02’04”,纬度为23°11’48”。

    (2)地质概况:根据五十万分之一地质图显示,本温泉出露於先第三纪的变质杂岩,此变质杂岩以“大南澳片岩”为此变质杂岩带地层单位的统称。本地层为台湾最古老的地质和构造单元,属於古生代晚期到中生代,本温泉出露於此地层中的岩性以黑色片岩、绿色片岩和矽质片岩为主,其中黑色片岩也被命名为泥质片岩(pelitic schist),是本变质岩带中主要的片岩,分布於花莲市南吉安向南延伸到台东附近知本温泉;而绿色片岩在整个变质杂岩中北部与西部分布较多,此岩石主要以厚层或薄层或凸镜体出现,和其他变质岩成为互层,此种岩层多数由基性火山岩流及碎屑岩变质而成,最主要的绿色片岩为绿泥石片岩,具有良好的片理,组成矿物有绿泥石、绿帘石、石英、方解石、黑云母、钠长石等矿物;矽质片岩包括了变质砂岩、石英片岩、燧石层和片状砂岩,主要是由各种砂岩与燧石层变质而成,叶理构造在部份岩石中非常发达,但在部份岩石中并不显着。本温泉多涌自於片岩、变质砂岩裂隙。

    (3)温泉泉质:水质清澈透明可饮用,泉温约54℃,pH约为7.6,温泉水中总溶解固体(Total Dissolved Solids,简称TDS)为895mg/L,导电度1,317(Conductivity)为μs/cm。温泉水中氯离子(Cl-)浓度平均值约为3.8ppm,硫酸根离子浓度(SO42-)平均值约为49.0ppm,钠离子(Na+)浓度平均值约为237ppm,钾离子(K+)浓度平均值约为14.1ppm,钙离子(Ca2+)浓度平均值约为3.1ppm,镁离子(Mg2+)浓度平均值约为15.6ppm,碳酸氢根(HCO3-)离子浓度平均值约为533ppm。

    3-1根据温泉酸硷值(pH值)分类:本温泉属於中性温泉。

    3-2根据温泉温度分类:台湾温泉出露地表的温度若在50℃至746℃之间,称之为中温温泉,本温泉即属之。

    3-3根据Piper diagram分类:利用温泉水中主要元素的含量予以分类,属於中性碳酸氢钠泉。所谓Piper diagram是利用水体中主要阳离子及主要阴离子含量的百分比,大致上可将水体分为三大类型;再依据水体的酸硷值和各离子间含量的多寡,可再细分为九大类型。

    (4)温泉周围矿物:本温泉出露处常有白色及表面为粉红色及绿色的沉淀物─方解石和霰石。

    参考资料

    1. 宋圣荣、刘佳玫(2003)台湾的温泉,共208页。
    2. 何春荪(1986) 台湾地质概论台湾地质图说明书。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共163页。
    3. Piper, A. M. (1944) Agraphic procedure in the geochemical interpretation of water-analysis. Transactions,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Vol. 25, p. 914-92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米耕作
下一篇:凯达格兰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