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南岛语族(南岛民族)

南岛语族(南岛民族)
2011-12-05 20:58:40   来源:   点击:

    南岛民族,可以说一开始是一个语言学的概念,语言学家将一群说着南岛语的人归为南岛语族(Austronesian或Malaypolynesian)。後来这样的概念普遍被接受之後,开始拿来指称一群人在文化上的关系,称做南岛民族。南岛语族是个大语族,说这种话的人遍布在今天的太平洋与印度洋各处,语言学家将南岛语分布区划分为东、西两个大区。西区包括台湾、菲律宾、婆罗洲、大巽他群岛以西,而台湾则是西区的最北端。东区则包括太平洋南部美拉尼西亚、中部密克罗尼西亚、东部波里尼西亚等群岛以及大洋洲。

    台湾岛上的原住民,在语言学与人类学家的观点中,都是一群说着南岛语族语言南岛民族。台湾在南岛民族起源问题的探讨上近年来受到很高的瞩目,因为在国际上无论语言学家与考古学者都有人主张,南岛语族的发源是从台湾岛开始扩散的(另一个被认为最有可能的南岛语族发源地是新几内亚西部)。施得乐(Shutler)与马尔克(Marck)两位学者在1975年之後陆续发表论文支持台湾较有可能为南岛语族发源地的看法,他们结合语言学与考古学的证据提出几项理由:

    1.根据语言学家戴恩(Isidore Dyen)的说法认为,语言最分歧的地方就应该是语族发源之地,戴恩找出南岛语族语言发布最分歧的三个地方新几内亚西部、台湾与苏门达腊及其西部岛语,虽然戴恩选择的是苏门答腊做为南岛语族的发源地,但是台湾的地位仍受瞩目。(李壬癸,1997,P.35)

    2. 傣语、Kadai语与南岛语有密切的关系,根据考古资料显示都可以跟绳纹陶文化连起来,而有一个共同的母语社会,三个语族的共同起源地是在亚洲南部,南岛语族後来分裂出来,可能就是移居台湾之後开始的。

    3.就考古资料来看,台湾烧山林开垦的时代最早,而且有绳纹陶文化的传统,地理位置上离大陆的傣与Kadai语区最近。(李壬癸,1997,P.46)

    两位学者也推测,大约从公元前5500年开始,南岛民族以台湾为起点,经由航海,向南迁徙。他们先到菲律宾群岛。大约在公元前4500年前後,从菲律宾到婆罗洲。迁徙的队伍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分成东西两路,西路先後扩及到沙劳越、爪哇、苏门答腊以及马来半岛等地,并横越印度洋到达马达加斯加。东路陆续在西里伯、新几内亚、关岛、美拉尼西亚等地繁衍生息,後进入密克罗尼西亚,扩散到夏威夷群岛和整个南太平洋,最後到达最南端的纽西兰。

    台湾岛的南岛民族,经过几此的正名运动与政府的政策配合,目前被正名为原住民的有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邹族、赛夏族、雅美族(达悟族)、噶玛兰族、太鲁阁族、撒奇莱雅族(Sakizaya)等12族。而尚未被正名的社会通称的平埔族,在行政院原住民事务委员会的网站上登录的有雷朗族、凯达加兰族、道卡斯族、巴则海族、巴布拉族、猫雾悚族、和安雅族、西拉雅族等族。

    参考资料

    1. 李壬癸,1997,《台湾南岛民族的族群与迁徙》台北:常民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乐乐谷温泉
下一篇:河流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