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河流水文

河流水文
2011-12-05 20:58:46   来源:   点击:

    河水从形成到汇流入海的过程。河流的水源,主要来自於暴雨期间的降雨与融雪所形成之地表迳流,及进入河道中的地下水。乾旱期间,河流的水量主要是由地下水排出量来维持。河流发源於流域的分水岭,沿河溪会合若干支流及小溪流而成大河溪後汇入大海。地面以上以分水岭为界之区域称为流域。

    依据河流中的砂石供给、输送至沉积过程,说明河流上中下游特性:上游河源段是指山区河流源头,位於海拔较高的高山上,坡度陡,水流急,河槽呈现V形,为砂石供给段,河流多是受到侵蚀的深沟或峡谷地形;中游搬运段是中低海拔的河流河段,坡度较缓,河流呈现瓣状为砂石的输送段,地形因受到侵蚀及搬运的影响,经常有曲流及深潭的河流地形;下游沉积段是低海拔的河流,坡度较平缓,流速缓慢有平坦宽广的洪泛区,河流地形因受搬运及沉积作用影响,多是冲积地形且呈现蜿蜒的形态。

    台湾地形为南北狭长,中间有中央山脉纵贯南北,河流多发源於标高2,500公尺以上高山,河流流向多为东西向,在不到200公里长度内迳流入海,普遍都呈现坡陡流急特性。又因降雨时间与空间分配不均,尽管降雨量丰沛,但5至10月的丰水期,经常造成台风暴雨泛滥成灾;枯水期连续不下雨的情况下,河流的流量会有过低甚至乾凅等情形。降雨空间分布上,台湾北部多而南部少,山区的雨量多平地少的特性,使得河流流量差异悬殊,不易蕴涵水源。

    台湾的地质多属幼年期的不稳定岩层,地质构造复杂且岩质脆弱,容易受到风化与水蚀的影响,当发生暴雨时地表迳流流速大,造成严重地表土壤冲蚀,使得河流含砂量增加。受到欧亚大陆板块及菲律宾海板块挤压作用,断层多而地震频繁,地震经常造成河流上游区域发生山崩;当土砂供应充足时,在防汛期便容易发生土石流等地质灾害。当河流含砂浓度高,泥沙在河流搬运与堆积的过程,在下游坡度较缓的河段,易造成河床的淤积,甚至流入海中影响海岸的生态。

    中文关键字: 降雨 , 地表迳流 , 土壤

    英文关键字rainfall , surface runoff , debris

    参考资料

    1. 王如意、易任。1999。《应用水文学》。台北:国立编译馆。
    2. 经济部水利署。http://www.wra.gov.tw/。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岛语族(南岛民族)
下一篇:巨人哈鲁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