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打火石传说

打火石传说
2011-12-05 20:58:57   来源:   点击:

    控制火,使其能提供热和光,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学会用火,使人类能在黑暗中行动,也能够移民到气候较冷的地区,还用於烹饪较易消化的熟食,甚至发展出铁器的冶制,所以人类自古已离不开「火」。因此在台湾原住民族对火的起源各有不同的说法,例如主要分布於北台湾的泰雅族(Atayal),根据新竹县尖石乡马里光群耆老口述,就流传着一则传说。相传在很久之前的太古时代,在泰雅族的部落里有一个年轻人,是个不打猎又不耕种的懒惰虫,他名叫打亚(Taya),由於他在部落里好吃懒做,族人都非常排挤他,而打亚的家人也屡次规劝他,可是他总是充耳不闻,家人到後来也对他无可奈何,只好任由他继续懒散下去。也因为如此,无论打亚做什麽,部落里的人都看不起他,久而久之,打亚也自我放逐,每天跑去河边玩耍。可是懒惰的打亚,却很喜欢到溪边捡石头收集,藉以消磨自己的时间,这也是他唯一的兴趣,也是他唯一肯去「做」的工作。有天傍晚,打亚拎了许多石头,懒洋洋地回到家,却正好遇到工作刚回来的父亲,免不了地又被数落了一顿。被父亲教训的打亚,心里非常烦燥,回到房间後,他就拿起石头东敲敲、西敲敲,藉以发泄一下心中的不悦,却不料,当他互相敲击其中两块石头时,竟然发出从没看过的亮光,还加上一股烧焦味。他觉得相当好奇,於是,打亚一大清早又跑回溪边找相同的石头。他在溪边不断地拿起石头敲击,意外发现亮光会有热热的感觉,於是打亚找了两三枝的芦苇草,在芦苇草上敲击石头,没想到所产生的光亮,竟引燃了芦苇草,而产生了火,这便是天地间火的开始。之後,打亚高兴地带着火回家,家人第一次见到了火,觉得相当好奇,於是就询问「火」是怎麽来的?因此,打亚就重复自己在溪边的动作,使芦苇草又着火了,自此打亚一夕成名,也由於打亚发现打火石的秘密,泰雅族人开始使用火来烹煮食物,正式进入「熟食」的新时代。  

    中文关键字: 泰雅族 , 新竹县 , 马里光群

    参考资料

    1. 黎锦昌,罗恩加等,2005,《原住民传说故事-泰雅族、赛夏族》新竹:新竹县政府。
    2.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962&keyword=火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
下一篇:巴则海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