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

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
2011-12-05 20:58:54   来源:   点击:

    在一群原住民知识青年极力的推动,社会上热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之下,一个以原住民为主体,企求以具体行动来争取和关怀原住民权益与命运的社会服务与社会运动团体–「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简称「原权会」)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奔走筹备,与各处原住民青年的协调沟通,终於在民国七十三年十二月廿九日上午假台北马偕医院第五讲堂举行成立大会。并在来自全省各族的二十几位创会会员热烈讨论之下,通过大会章程,确认:凡认同本会宗旨、关怀台湾原住民权利者,不分种族、宗教、党派、职业,得为本会会员。大家期待透过一点一滴的服务、文字、言论、和平行动等手段,来保障并促进台湾原住民的文化与尊严而全力以赴。

      大会接着选出首任会长胡德夫先生和副会长黄胜礼先生,以及五位促进委员以监督、审核原权会之会务。成立大会当天下午,同时举办了一场原住民促进座谈会,首先由社会学家张晓春教授和法学专家郭吉仁律师,就如何做好服务并促进原住民权利作了精辟的建议。接着引发与会人士的热烈讨论,大家都深深觉得原住民在当前社会经济体制下所面临的困境,也体认到只有原住民的自我觉醒,才能进而争取更多的原住民应有的权利。

      原权会成立,当天晚上并举行了一场「小米之宴」–原住民除夕义卖晚会,由玉山神学院童春发牧师主持节目,有邹族传统歌谣,原住民创作曲,排湾、太鲁阁、卑南、布农、阿美等古调演唱,会中穿插义卖原住民文物,为原权会筹募工作基金,最後与会人士共吟「我的家在娜路湾」结束此一盛会。

      原权会的成立,除了会员大会、会员、副会长、促进委员外,并下设三个部门,展开推展会务活动。研究部旨在策划执行有关原住民的研究、调查工作、资料的蒐集刊物的出版,期待以长期性的工作,来重建原住民的文化与尊严。当时会里的资料室,即在建立有关台湾原住民的图书资料档案;以及出刊的「原住民」杂志,当时也希望成为全国性原住民的沟通管道。

      而服务部的设立,在连系社会上各山地服务性社团,储训原住民社工人员,并已成立原住民谘询服务中心,对原住民同胞展开最迫切、最直接的具体服务,以减少同胞在面对当前社会冲击时所造成的伤害,服务的项目包括:法律支援、医疗关怀、外出原住民连系、各族部落之资讯连系…等。

      开发部的成立则在协助原权会经费之筹募、出版品之发行与推展,并且筹划有关山地文化事业之经营。希望让社会大众对原住民族群有更真的了解,并因了解而关怀,进而共同来参与促进原住民权利的事务,让这个社会有更健全的发展。

      希望透过原权会的设立,汇集社会大众的力量,给面临严重危机的原住民社会,带来新生的展望。

    参考资料

    1. 原住民报,2000,台湾原住民权利促进会成立经过1985,原住民报,3,P.22-2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巨人哈鲁斯
下一篇:打火石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