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渔人巨人

渔人巨人
2011-12-05 20:59:06   来源:   点击:

    达悟族在行政区分上隶属於台东县兰屿乡,达悟族早期被称之为「雅美族」,乃是日本人鸟居龙藏所命名,西元一九九五年,旅台的达悟青年成立「达悟同乡会」希冀正名「雅美」为「达悟」。由於达悟族居住於台东外海的兰屿岛上,因此他们是靠海不靠山的原住民族,所以达悟族的传说故事,大多与海有关。

    相传在达悟族的渔人部落,过去曾有一个名叫Si jaong的巨人,有天他划小船到Ji kazezyongan(高石台)的地方钓鱼,却发现不远处也有一艘船也在钓鱼,Si jaong心想,究竟是何人竟划得比他更远的地方钓鱼呢?於是Si jaong用力划向那艘船,但是那艘船见况反而躲开他,他也不好再追,等钓了几条飞鱼和鬼头刀之後便返回兰屿。他一上岸就问起族人是否认识那艘船的人,没想到竟无人认识,几天之後,Si jaong又出海到Ji kazezyongan的地方钓鱼,又看到上次那艘船也在钓鱼,於是他奋力划过去,正好那艘船钓到鬼头刀,Si jaong趁着对方无暇躲开他时,拉住了对方的船,才发现对方并不是达悟族人,因此他就问他是从那里来的?对方回答他乃巴丹岛的依法坦人,两人就此相互认识,彼此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并约定下一次还要在这里见面。

    几天後,Si jaong带着妻子替他准备大芋头做便当,便起程来到Ji kazezyongan,两个渔夫在约定的时间地点碰面了。两人开始钓鱼,只是Si jaong奇怪的是,依法坦人所钓的飞鱼都是活的,而自己所钓的飞鱼则大都是死的,於是依法坦人看了看Si jaong的鱼钩,就告诉Si jaong不能用Pangnan(铁钩)钓飞鱼,要用ayos(针钩)钓,於是依法坦人送了一个针钩给Si jaong,果然Si jaong之後所钓到的飞鱼都是活的。依法坦人还告诉Si jaong,钓鬼头刀一定要用活鱼当饵,因为鬼头刀最爱吃活鱼,死鱼是钓不到鬼头刀的。到了中午,两个渔夫互相交换便当来吃,Si jaong带的是大芋头,依法坦人带的是山药(ovi),依法坦人很喜欢芋头,Si jaong也很喜欢山药,於是依法坦人便与Si jaong相约,下次各自带来山药与芋头的种子交换。当他们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就各自回家去了。

    两人依约定的时间再次碰面,并交换了山药与芋头的种子,後来山药在兰屿长得非常好,也慢慢被推广起来,达悟族人就称它为ovi no dehdah(巴丹山药)。之後两人开始钓鱼,闲聊中依法坦人得知Si jaong与自己相同,都有四个孩子,而且Si jaong经常为了飞鱼乾分配不公的事情,常常吵架,让Si jaong相当头疼,於是依法坦人便教他四刀切法,将把鱼平分切成四份,解决了孩子们的争吵问题。所以四刀切法因此流传到现在,在整个兰屿岛中,只有渔人部落西边人(Sira do kawanan)有所谓的飞鱼四刀切法。

    之後,,Si jaong某天听说在朗岛五空洞海域有一艘外来船,於是Si jaong就召集他的四个儿子和其他船员,一起划船去朗岛进行交易,但就在双方交易完成,Si jaong要取回交易所得来的黄金时,一不小心,黄金竟掉到了海里去,沈入海底,於是,Si jaong就紧张地吩咐孩子们拿着绳子和石头绑在他身上,好让他可以沈到海底去找回黄金,但是没想到就在Si jaong找着了黄金时,却因氧气不足了而溺毙於海底。?  

    中文关键字: 达悟族 , 台东县 , 兰屿乡 , 雅美族

    参考资料

    1. 陈国钧,1956,《兰屿雅美族》。台北:中央文物供应社。
    2. 余光弘、董森永,1998,《台湾原住民史-雅美族史篇》。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3220&keyword=渔人巨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则海族
下一篇:拍瀑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