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太乙北极真经》

《太乙北极真经》
2011-12-03 09:14:10   来源:   点击:

    道院的宗教经典。道院成立於1921年,是一个以扶乩为主要活动的灵乩教派,《太乙北极真经》是道院的重要经典之一。

    《太乙北极真经》是宣扬旷世不传之先天造化的道理及心身性命之原,道院信徒会定期恭颂《太乙北极真经》以化劫消灾。「太乙」为太极化始至尊无二之名,此後阴阳分判,是为两仪,道家早重其名,《礼记》:「夫礼必本於太乙,分而为天地,动而为阴阳」,即知儒家亦重此名。这部经书的卷首分为「训语」、「箴」、「戒」、「铭语」等类,卷尾分为「语後」、「经语」,中间正文则以地支记序,始於「子集」,终於「亥集」。

    《太乙北极真经》经由扶乩成为道院的重要经典,与道院的前身大仙祠内设坛请乩有关。相传1916至1917年间,中国山东境内的几位官员向神明请示「众多圣神仙佛之中,哪一位才是宇宙最高的主宰呢?」神明指示:「以太乙老人为最尊,吾不敢请,诸子若虔诚,当代求南极仙翁转请之。」众人十分好奇,无不虔诚地叩求太乙老人能降乩训示。心诚则灵,第二天请乩时,南极老人先降乩,不久,书有太乙老人训诲的文章出现,这是太乙老人首次降乩於大仙祠。直至1920年,在众人的请乩的情况下,《太乙北极真经》才正式经由扶鸾完成。

    (参见「道院」)

    中文关键字: 道院 , 扶乩 , 民间宗教

    英文关键字 , Fu-chi , popular religion

    参考资料

    1. 宋光宇。1997。〈民国初年中国宗教团体的社会慈善事业---以「世界红卍字会」为例〉。《文史哲学报》,46。
    2. 宋光宇。1995。《宗教与社会》。台北:东大图书。
    3. 世界红卍字会台湾总主会。2009年4月20日读取。http://www.twrss.org/ch3_temple/ch3_1/ch3_12.html。

    延伸阅读

    1. 李世瑜。1948。《现代华北秘密宗教》。上海:文艺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精神录》
下一篇:《旧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