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嗣汉天师府

嗣汉天师府
2011-12-03 09:25:19   来源:   点击:

    中国道教圣地龙虎山上的道教宫观。位於江西省鹰潭市,为道教第三十二福地,为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天师修练的祖坛。天师府是历代天师生活起居的场所与祀神之处,原称「真仙观」。1105年(宋崇宁4年),第三十六代天师张继先袭教时,始建於上清镇关门口,1319年(元延佑6年)迁建於上清镇长庆里,後再迁於上清镇中心今址。因元朝政府封第三十六代天师为「嗣汉天师」,掌管江南道教,宫观遂称为「嗣汉天师府」。

    1983年,中国国务院将天师府列为全国重点宫观保护单位,先後成立龙虎山道教协会和天师府管理委员会。1991年恢复对海外道徒传度授籙醮仪,1995年开始全国正一派道徒授籙传度活动。天师府整个府第是由府门、大堂、後堂、私第、书屋、花园、万法宗坛所组成的建筑工艺群,在风格上保持道教正一派神道合居的特色。府门坐北朝南,面河而立,门前庭院正中镶有八卦太极图。府门柱上楹联写有「麒麟殿上神仙客,龙虎山中宰相家」,为明代书法家董其昌的手笔,表达出历代天师既是神仙又是宰相的双重显赫地位。

    天师府中的玉皇殿供奉高达9.9公尺的玉皇大帝。天师殿由前、中、後三厅组成,正厅中间供奉三尊神像,中间是道教祖师张道陵,侍立两旁的王长、赵生则是他的高徒。万法宗坛坐落於私第西侧。正殿为三清殿,供奉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嗣汉天师府的整体建筑集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於一身,是目前中国道教的代表性历史遗产。

    台湾南投及台南也有同名的宫观, 1949年後,63代天师张恩溥经韶关、广州、澳门、香港等地,辗转来台,驻於台北市大龙峒觉修宫,创立台湾省道教会,设嗣汉天师府驻台办公室。1969年张恩溥过世(其子张允贤早於1954年病故),迁台江西省民意代表推张恩溥侄儿张源先任天师。1970年张源先於台南市天坛启建道教天师张源先既成科仪,1971年正式接任为64代张天师。张源先出身陆军行伍,1970年以陆军中尉退伍,开始学道。1995年,於南投县国姓乡筹建中国道教嗣汉天师府,祀奉道教诸神与张道陵天师。

    中文关键字: 龙虎山 , 张道陵 , 正一派 , 道教

    英文关键字Mount Longhu , Zhang Daoling , Orthodox Unity School , Daoism

    参考资料

    1. 王见川。2004。〈龙虎山张天师的兴起与其在宋代的发展〉。《光武通识学报》。
    2. 庄宏谊。2004。〈宋代道教正一派:以三十代天师张继先为主之研究〉。《辅仁学志》。
    3. 网路传道宗。2009年4月27日读取。http://www.taoismdata.org/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91

    延伸阅读

    1. 徐才金、孔祥毓。2008。〈龙虎山天师府盛大办理授籙〉。《道教月刊》。
    2. 王见川。2003。〈张天师信仰在台湾:一个地域的例子〉。《道统之美》。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台潭龙安宫
下一篇:哈叭米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