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九娘
2011-12-03 14:24:22   来源:   点击:

    道教闾山「三奶派」的三位教祖之一。林纱娘,或称「林淑靖」、「林元君」,又名「林九娘」,福建罗源县飞竹村人。父亲林忱原任东都刺史,後辞官返乡。因林忱与当时罗源县巡检司的刘杞(陈靖姑之夫)为人清廉正直,得罪了罗源县境内霸财占色、欺压乡民的白塔岭白塔寺住持「铁头僧」。怀恨在心的铁头僧,因顾忌刘杞之妻陈靖姑,故将矛头转向林忱,他打听到林忱有个女儿九娘长得十分秀美,仗着自己身怀妖术,便把九娘一家五口的魂魄抓到寺中,分别覆盖在五个瓦盆中。命寺中小和尚把守,小和尚也是贪色之徒,偷偷打开瓦盆欲观看九娘魂魄,岂料九娘魂魄即乘机逃逸,飞到巡检司来向靖姑控诉铁头罪行,并请求靖姑相救。於是靖姑从头上拔下一绺青丝授与九娘,并教九娘降伏妖僧之法。

    九娘依法降伏妖僧後,救了家人和被妖僧关押於寺中的妇女儿童。九娘十分感激和钦佩靖姑,故请求靖姑收为弟子。靖姑亦喜爱九娘秀外慧中,品端志高,便与她结拜为谊姐妹,从此跟随靖姑习艺学法,一起为地方除害。

    之後林九娘於二十四岁因斩长坑鬼而捐躯,後人因此将其与福建福州下渡的陈靖姑、福建连江县的李三娘,合称为「三奶夫人」,成为道教闾山「三奶派」的教祖,陈靖姑被称为大奶或大嬷;三嬷李三娘被称「李三奶」或「李夫人」,而二嬷林纱娘则被称为「林九娘」或「林夫人」。五代时,福建罗源县飞竹镇初建「西洋宫」奉祀林九娘。西洋宫又称「林九娘祠」、「林九娘祖殿」、「顺懿夫人宫」。宋代,改建增祀陈、李及三十六弟子。明代信奉者日多,清嘉庆二十年(西元1815年)梧桐黄氏聘江为首募捐重修西洋宫,并整修顺懿圣母墓(旧志载为顺懿圣母墓;而道光《新修罗源县志》采访余载和墓上石剑所刻为林九娘墓)。

    三奶派在医学末发达的早期,因以解产厄独特形态,遂提高三奶派的传教势力,与法主公派、灵宝派,鼎足而立,成为台湾道教中极具影响力的民间道派。?  

    中文关键字: 陈靖姑 , 李三娘 , 三奶派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李勇庙
下一篇:东港东隆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