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儒门科范》

《儒门科范》
2011-12-03 09:15:16   来源:   点击:

    说明儒宗神教祀神、崇拜礼节及科仪的善书。表文、序、跋等为仙佛降坛扶鸾所留下,由杨明机於1937年(昭和12年)在台北三芝智成堂编辑出版,内容除祀圣礼法外,共分三卷:卷一〈天部〉,收录教内各类对神明的庆祝祈福等表文;卷二〈地部〉,收录教内各类植福疏文、超拔牒文及关牒文书;卷三〈人部〉收录教内相关需应用之经诰等。全书共300页。

    书中例言12则所述「以神教法规十二则为纲领,改良风化为立规。黜异端而归正道,破陋习以就圣门,修己安人匡救善导为要务也。」便可知《儒门科范》是为建立儒宗神教的规范,更为改良鸾堂,建立儒门关於斋醮、祈禳、超拔等科仪规范而编着。

    由於杨明机积极推动发展儒宗神教,《儒门科范》成为该教发展史上重要的文献,对於儒宗神教的发展与统合各地鸾堂有相当重要的贡献。

    从《儒门科范》所收录的章奏表文及科仪经诰,可见该教所强调的精神宗旨与教派发展所重视的经典教义。(参见「儒宗神教」)

    中文关键字: 善书 , 儒宗神教 , 教义 , 科仪

    英文关键字morality books , Divine Religion of Confuciansim , Unity Sect , rituals

    参考资料

    1. 王志宇。1997。〈儒宗神教统监正理杨明机及其善书之研究〉。《台北文献直字》,120:43-69。
    2. 王志宇。1997。《台湾的恩主公信仰:儒宗神教与飞鸾劝化》。台北:文津。
    3. 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典藏宗教善书资料库。2009年3月25日读取。http://140.109.128.168/etbx/user/index.ph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转天图经》
下一篇:《道教正一日诵早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