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王
2011-12-03 09:45:23   来源:   点击:

    宴王是王船祭的祭祀仪式之一,为迎送千岁爷的正式飨宴。仪式庄重隆盛,繁而冗长。其意义一方面在感谢诸王爷的辛劳,为民主持正义,驱邪除祟;另一方面则是借饮饯机会,用最丰盛的大飨宴对王爷示好,祈求赐福。更重要的在於使王爷们欣然享受宴席山珍海味後,能押船离去,莫使瘟疫徒留人间。

    宴王程序历时长久,在府内摆设前後两案,前案上是由茶房所备办的素席,後案则上面舖纸摆上「满汉全席」,里面共有108道菜。在满汉全席旁,左有生全猪,右有生全羊。

    仪式进行先进献素斋,後由读祝生奉读祝文,接着举行三献礼,由大总理主祭,仪式性地由千岁爷赐食,由大总理象徵性的食馔、饮啜,获得赐福。

    参考资料

    1. 康豹,《台湾的王爷信仰》p.174~175
    2. 李丰楙,《东港迎王–东港东隆宫丁丑正科平安祭典》p.205~212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小儿关煞
下一篇:小南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