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鸾
2011-12-03 09:54:36   来源:   点击:

    扶鸾属於祭典科仪中的一种,又称为「扶箕」、「扶乩」。扶箕起源於唐宋年间,是流行於妇女间一种占卜法。以箕跳动的次数来判断吉凶,至明清两朝,扶鸾之风盛行,并以文字书写表达神明旨意,流传至今。鸾是一种吉祥的鸟类,以之取名是为了表示乩文可以启发人的智慧、分辨善恶、带给人们吉利祥和。扶鸾仪式通常在鸾堂或庙宇进行,而所纪录下的文字则被称为鸾文。

    鸾堂由鸾生组成,在进行扶鸾前鸾生必须要先净身,以表示庄重之意。祭典庄严,供奉祭品,告知神明。扶鸾时可分为以下几种:1.执笔(包括单手或双手执桃木或柳木笔及单人以现代毛笔或墨水笔书写)2.手执肩扛(包括双人共同执挑木或柳木笔或双人手执手辇轿或双人前後肩扛的小辇出文指示)3.肩扛的大辇出文指示。整体而言,由鸾生手持鸾笔(又称为乩笔)等神灵附身後,鸾笔就会开始自己动起来,在事先准备的沙盘上写字,旁边有一人负责判读神意并且转换成一般话语;另一人则负责纪录;最後一人负责校正鸾文。扶鸾时间多选在深夜时分於庙内举行,传说此时的神意最显。

    沙盘与乩笔是扶鸾时必备之法器,乩笔多是依神明指示方向寻找,经开光点眼仪式後才可使用。民间鸾堂以供奉恩主公为主,鸾期则以每月三、六、九或一、四、七或二、五、八为主,共计一月九次。

    扶鸾是一种神与人沟通的方式,只要有困难或问题无法解决,皆可透过扶鸾请示神明,可算是民间信仰之一。

    参考资料

    1. 凌志四,《台湾民俗大观》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庆成醮
下一篇:手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