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成醮
2011-12-03 09:54:53   来源:   点击:

    庆祝庙宇新建、改建或增建完成後,所举行奠土安镇、答谢神恩与祈求合境平安的醮典。通常在祈安醮的规模下,增加谢土奠安科仪,常称「庆成祈安清醮」,兼具庆成与祈安双重性质;以庆成做为「醮头」,以祈安做为「醮尾」(圆醮)。

    在道教观点中,「动土」代表开动、扰动之意,原本土地完好的地脉一旦开挖後,便会「扰动龙神」,表示空间秩序被破坏;而谢土、建醮则是象徵地理秩序被破坏後重新建立中心点。庆成醮安排启请、进表、忏悔与祈福的科仪,显现出「重构与洁净」的特质。

    道法二门道坛中,庆成醮必定排出「安龙送虎」科仪;通常在首日阐行,藉由五方龙神的开光、安镇,桃弓柳箭分射五方虫害火疫,象徵秩序重构的过程,并送走造成威胁的虫害与虎煞污秽,以祈永固庙庥与全境驱祟纳吉。「敕水禁坛」科仪以符咒净水洁净坛场,并存想变现四灵(龙、凤、麟、龟)镇守四方,亦慎重地五方结界,期能扫荡妖氛,清净内外。

    灵宝道坛通常於祈安清醮前加上1至2日的谢土科仪,专门之庆土科仪如「祭送五土百灵内外神煞」、「告符五土神灯科」、「谢土酌献科」与「弧矢灯」等仪式,藉由「告符安龙」、「插柳招祥」与「押送宅虎」等仪节,表现出奠安龙神、驱邪收土的庆成谢土意涵。在「灵宝分灯」科仪中,前後三节分别以新火、新香及新声象徵表现宇宙的开创之功,让地方信仰中心的圣地,重新汇入整个道的循环秩序。「宿启科仪」中敕水禁坛、收押命魔,就是以戏剧性模拟的仪式动作,强化演出维护宇宙的存在秩序;尤其安镇五方真文、真符科仪,期使清净的醮境不再受煞气侵入,并传承古道书中的「安镇」意义。

    庆成醮常排出《谢土真经》、《土地公经》、《灶君真经》和上中下《八仙安宅忏》等经典转诵,因土地公、地基主和灶君都是主管巡游世间、纠察善恶之事,按时上天庭报告人间事,又负有安镇五方、守护坛界的功能。

    中文关键字: 斋醮 , 庆成 , 祈安 , 谢土 , 安龙

    英文关键字merit and offering rituals , ceremonies and offerings of renewal , placation rituals , earth-thanking ritual , installation of the dragon god

    参考资料

    1. 刘枝万。1967。《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专刊之十四:台北市松山祈安建醮祭典—台湾祈安醮祭习俗研究之一》。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2. 刘枝万。1983。《台湾民间信仰论集》。台北:联经出版社。
    3. 吕锤宽。1994。《道教仪式与音乐》。台北:学艺出版社。
    4. 李丰楙。1996。〈台湾庆成醮与民间庙会文化:一个非常观狂文化的休闲论〉。收於《寺庙与民间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5. 李丰楙、谢聪辉、谢宗荣、李秀娥、李丽凉合着。1998。《芦洲涌莲寺丁丑年五朝庆成祈安福醮志》。台北:涌莲寺。
    6. 李丰楙、谢聪辉、谢宗荣、李秀娥合着。1998。《东港东隆宫醮志:丁丑年九朝庆成谢恩水火祈安清醮正科平安祭典》。台北:学生书局。
    7. 谢聪辉。2002。〈道教斋醮仪式与台湾常民生活〉。《当代》,175:30-43。
    8. 谢聪辉。2008。〈六朝道经在台湾灵宝醮典的运用析论〉。《国文学报》,43:43-74。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
    9. 谢聪辉。2009。〈台湾道法二门建醮文检研究:以基隆广远坛乙酉年七朝醮典演法为例〉。《清华学报》,39(2)。新竹:清华大学。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手钱
下一篇:打佛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