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新竹顺天宫

新竹顺天宫
2011-12-03 14:18:14   来源:   点击:

    (新竹市香山区~)位於新竹市香山区港南里海埔路74巷15号的新竹顺天宫,主祀石明仙祖,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香山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顺天宫缘起於民国三十五年(西元1946年),当时港南里称为「南油车港」,有位村妇郑匏女士,养牛时发现一座石堆,起初并不以为意,但在七月二十六日,该石堆其中一粒石头突发出巨响,郑匏即前往观察,见其石裂分二片,而表面浮出字样,郑匏见此神迹,於是告诉村中青年陈金福、陈骞,两人便将二片石神请回本境福德宫暂时安奉,同日章府王爷突然降乩指示,方知此是石明仙祖显灵,欲前来保佑黎民。之後由陈、韦、黄、郑、蔡、吴等具有血缘、姻亲关系的居民发起兴建顺天宫,以安奉石明仙祖。现今庙貌为民国八十年(西元1991年)重建完成的。

    【祀神传说】

    石明仙祖属於石头公性质,乃民间信仰中对於自然崇拜的一种,但顺天宫虽属於自然崇拜性质,但却不同於一般石头公的规模及配置,石明仙祖的规模及配置已与该地区原有的王爷信仰类似,从庙中前座的中坛元帅及五营头的配置,也充分展现出王爷庙的特徵。所以顺天宫可说是兼具自然崇拜特质与王爷信仰色彩的村庙性格,在台湾西北部沿海地区的村庙中算是一个异数。

    【特色】

    顺天宫的建筑型式呈「回」字形的二楼建筑,二楼左右厢分别为图书室及会议室,阳台左有钟楼,右为鼓楼。除正殿主祀石明仙祖外,右殿供奉章府、李府、苏府王爷;左殿供奉济公禅师、齐天大圣、福德正神;东西厅分别供奉太上老君、五谷先帝;并祀有中坛元帅及五营官兵,格局虽不及一般王爷宫的宏大,但配置已应有尽有。?  

    中文关键字: 新竹市 , 香山区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新竹水仙宫
下一篇:新竹法莲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