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主公
2011-12-03 14:33:03   来源:   点击:

    台湾众多民间信仰中,有一支道教门派称作「法主公派」,其信奉主神为「法主公」。台湾法主公庙约20几座。法主公据说拥有大本领,能役使神兵将领驱邪制煞,因此也被「闾山法门」奉为祖师之一。

    相传法主公镇邪压煞的本领高明且法力无边,因此台湾各地道士不管哪一门派对法主公的奉祀都相当虔敬。且民众一遇疑难杂症,都会到法主公庙请求道士代为施法,为人们改运、补运,祈求阖家平安。

    法主公原为福建省永春、安溪一带所信奉的地方神只,随着福建移民渡海来台,被奉祀为守护神,又称「张圣君」、「都天圣君」、「张公法主」等。

    民间对法主公的生平由来有多种说法,但内容大多与斩除蛇怪有关。据传法主公是宋朝人,本姓张,在礁溪山石鼓岩修行多年。宋高宗绍兴年间,发现石牛山中藏有妖孽,因此连同萧姓与张姓两位结拜兄弟前往探查,洞中有三尾巨蛇,这三尾巨蛇时常出来危害村民,三人入洞与巨蛇拚斗,三尾巨蛇最後被三兄弟斩杀於石牛山山顶。

    民间有些传说中,法主公有三位,有些只有一位,但民间仍多以三位来祭祀。

    法主公是台湾茶商的守护神,传说清光绪4年,大稻埕得胜街的振南茶行发生瘟疫,许多人被传染,街坊绅商便恭请法主公的香火禳灾,才得消除。茶商陈基德更专程到厦门,雕塑了一座金身法主公神像回来奉祀,目前这座法主公庙座落在台北市南京西路,这也是福建移民渡海来台开垦时最早奉祀的法主公庙。

    参考资料

    1. 林进源 主编《台湾民间信仰神明大图监》,台北:进源,1994,P.376-377
    2. 李豋财 刘还月《神佛正传与祭拜须知-秋之卷》,台北:常民文化,2000,P.120-125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泰雅族祖灵(nutux)信仰
下一篇:水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