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会
2011-12-03 14:36:16   来源:   点击:

    主张以浸礼作为受洗方式的基督教派。源自17世纪英国清教主义(Puritanism)。16世纪英国圣公会(Anglican Church)成立,成为国家宗教後,一些清教徒(Puritants)脱离国家教会(因此被称为分离派)建立自己的教团。後来受到国家当局迫害而出走,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组织独立教会。其中史密斯牧师(Rev. John Smith)以其对圣经中有关洗礼(baptism)的认知,反对婴儿洗及力主没入水中受洗(浸礼),从此被公认为是首位英国浸信会友。英国第一位浸信会创设人为赫维(Thomas Helwys)及木顿(John Murton)。赫维後来因发表宗教自由及效忠上主胜於效忠君王的言论而被捕下狱,并死於狱中。浸信会在英国虽然受到政府及国教压迫,仍然不断扩展。

    在教义上,浸信会分为两派:一派主张普遍救赎论(主张基督为拯救全人类而牺牲),以木顿为代表;一派主张特殊救赎论(强调基督只拯救被预定的选民),以受到加尔文主义影响的雅各(Henry Jacobs)为代表;属灵书籍《天路历程》的作者本仁约翰(John Bunyan),也是特殊救赎论的拥护者。

    美国浸信会於1631年由威廉士(Roger Williams)自英国传入,并於普洛威登司(Previdence)创立第一个浸信会。1844年以後,美国的浸信会分成美南浸信会、美北浸信会。美南浸信会於19世纪中期派遣宣教师叔未士牧师(Rev. J. Lewis Shuck)至中国传教,在广东澳门创设教会。1948年成立中华浸信会联会,并分别派遣杨美斋牧师及明俊德教士(Miss Bertha Smith)来台设教;现今在台湾有191所教会,信徒人数近两万五千人,属下机构有神学院、大众传播中心、出版刊物、两个营地,是台湾浸信会系统的最大教团。

    台湾还有隶属不同差会的浸信会教团:(一)基督教浸礼圣经会(Baptist Bible Fellowship):1952年由罗惠霖牧师(Rev. Bill F. Logan)自美国来台创立;(二)以马内利浸信会(Emmanuel Baptist Mission):1956年由卜利登牧师(Rev. Dale H. Breeden)自美国来台创设孤儿院(没有创设教会);(三)福音浸信会(Gospel Baptist Church):1955年由刘俊才牧师(Rev. Jack Bateman)自美国来台设教,总部设於台北市;(四)台湾浸信宣道会(Taiwan Conservative Baptist Church):1952年由美北浸信宣道会派遣柯饶富牧师(Rev. Dr. Ralph Covell)来台设教,总部设於云林西螺,设有神学院。

    中文关键字: 清教主义 , 洗礼 , 《天路历程》

    英文关键字Gospel Baptist Church , baptism , Pilgrim's Progress

    参考资料

    1. 培克尔(Robert Baker)着,萧维元译。1989。《基督教史略》。香港:浸信会出版社。
    2. 台湾真道出版社编。1965。《基督年监》。台湾宣教百周年纪念版。
    3. 蔡铃敏。2000〈基督教浸信会〉。台北:中华浸信会联会。(see: http://www.moi.gov.tw/dca/religion)。
    4. G. Miller. 1981.“Baptist Churches.”, from: Kelth Crim, ed., Abingdon Dictionary of Living Religions, :pp.90-91.Nashville.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清醮
下一篇:清水澳忠义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