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瑞穗青莲寺

瑞穗青莲寺
2011-12-03 14:46:06   来源:   点击:

    位於花莲县瑞穗乡瑞美村仁爱路109号的青莲寺,主祀释迦牟尼佛,是座佛道合祀的庙宇,由於信徒众多,香火鼎盛,是花莲地区远近驰名的庙宇之一,更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庙宇沿革】

    据说青莲寺缘起相当传奇,相传在清光绪三年(西元1877年),有位声称来此探亲的老翁,肩挑一担竹笼,寄放在水尾庄左打马烟(今瑞穗乡瑞北村)傅万豪善士舍下,并对傅万豪说明稍後即取。但经过数日,却未再见老翁踪影。傅善士惟恐笼中寄存之物腐损,而愧对老翁之托,乃邀邻近人士见证开启,只见笼中寄存两尊铜铸释迦牟尼佛祖像,且附字条指明一尊镇守水尾庄,一尊则驻在马太鞍社(今光复乡)。众人因此觉得老翁乃佛祖化身,於是纷纷提议建庙奉祀,後遂由水尾庄总理林子继先生主事,建一茅舍供奉,并定名为「慈圣宫」。民国十三年(西元1924年)改建慈圣宫为三厅二院、砖瓦构造之寺宇,并由乡贤张采香更名为「青莲寺」。民国六十一年花莲大地震震垮了青莲寺。之後,几经多次修建,才於民国七十五年方整建完善,成为现今庙貌。

    【祀神传说】

    释迦牟尼,原名悉达多?乔达摩,古印度释迦族人(生於尼泊尔南部),佛教创始人,和基督教、伊斯兰教成为世界的三大宗教之一。释迦牟尼生於西元前565年,卒於西元前486年,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在二十九岁时,有感於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因而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三十五岁时,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证悟了生命的真相,成就正觉,遂创立佛教,随即在印度北部,中部恒河一带传教,八十岁时在拘尸那迦城涅盘辞世。

    【特色】

    青莲寺除主祀释迦牟尼佛外,还另祀有关帝圣君、妈祖、土地公、注生娘娘等神只。每年的四月八日佛祖圣诞日,青莲寺皆会举行大型浴佛仪式,而农历春节期间,也会有举办大规模的诵经祈福活动,另还有「城隍夜寻」,是青莲寺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中文关键字: 花莲县 , 慈圣宫 , 城隍夜寻

    参考资料

    1. 古今寺庙巡礼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甲仙王母宫
下一篇:王母娘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