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炉
2011-12-03 15:28:20   来源:   点击:

    金炉,又称「金鼎」、「金亭」,顾名思义───「鼎」是一种容器,一般在家庭使用称「金鼎」,以金属制作而成;设置在寺庙旁的以砖块做得形似「亭」所以称「金亭」。金炉和香炉不同,金炉在祭典中被用来作为烧纸钱的容器;而香炉是拜神明祖先供插香使用。

    寺庙的金炉通常会在其上装饰雕塑人形、龙形等等,香火越旺其金炉的装饰越华丽,还有,金亭有四方、六角不同的形体,金鼎都是圆形为多数,也有人是用铁桶作为临时烧纸钱的容器,尤其是清明扫墓时很常见到这种景象,也可能就在空地上烧纸钱了。一般寺庙都设有金炉,好让信徒烧纸钱给神明,作为馈予钱帛的传达工具,可是随着环保意识抬头,烧金纸的反对声浪渐渐增多,近来有很多金炉都已经改良成「环保自动吸金炉」。

    参考资料

    1. 参考
    2. http://163.29.208.8/5th/t8-6.htm
    3.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sces362409/sces/pro2/pro211.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锺馗
下一篇:长老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