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金莲净苑

金莲净苑
2011-12-03 15:28:38   来源:   点击:

    位於金门县金城镇民权路70巷1-1号的金莲净苑,乃金门少数的佛教道场之一,目前由佛光山经营管理。

    【沿革】

    民国四十七年(西元1958年)八月二十三日发生举世震惊的「八二三炮战」,金门遭十万多发猛烈炮火攻击,四处残垣废砾,满目疮痍,此时任师炮兵少校的鲁贤成随部队移防到金门,驻防於太武山巅。由於当时金门民众多以一般民间信仰为主,而为佛教正信弟子的鲁贤成与金城镇佛教善信刘也好居士,因此共创「念佛共修」组织,利用周日聚众念佛,修持净土法门。由於常感无固定聚会场所,因此倡议创建佛教修持的道场,於是同修的郑许氏炮居士献上自己耕作之地,作为建址,由众位同修善信一砖一瓦砌成佛堂,於民国五十一年(西元1962年)完工落成,由宗师南亭上人赐名题匾为「金莲净苑」。之後由金莲净苑以自力运筹帷幄,继续增建东、西两厢房,定周日为念佛共修会。民国五十二年(西元1963年)八月,香港鹿野苑住持明常老和尚率团莅临金门弘法时,对於克难建金莲净苑的历程深为赞叹,於是返港後为净苑募塑释迦牟尼佛、药师如来、阿弥陀佛及韦驮、伽蓝尊者宝像,至民国五十三年(西元1964年)三月十一日才转运抵金门,也因此金莲净苑募筹增建大雄宝殿以安奉宝像,到民国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九月才竣工安座,期间县府也拨款筑建金莲净苑头山门牌坊。民国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十月,原为炮兵少校的鲁贤成居士,也就是念佛会最初的发起人,於苗栗法云寺乞授三坛大戒後,正式受聘为金莲净苑的负责人及导师,成为金莲净苑第一任住持,法号志一法师。民国八十八年(西元1999年)志一法师圆寂之後,无私地将金莲净苑全权拨交於佛光山经营管理,因此佛光山调派满慈法师前往接续金莲净苑寺务,而今佛光山不负所托,把金莲净苑重建成今地上四层及地下一层的道场,每层楼高不同的重叠交错,具有现代感及宗教艺术美的寺院,为金门地区寺院建筑创举。

    【特色】

    金莲净苑的地下一楼为五观堂、厨房、贵宾餐厅、教室及功德堂;一楼为大雄宝殿,供奉缅甸玉释迦牟尼佛一尊,其殿最大的特色为四周壁上镶嵌一千二百尊手持金莲的琉璃佛,是目前「世界唯一的琉璃佛墙」;二楼为法务流通处及佛光书坊、影片简报处,另佛殿挑高的两旁各为寺庙及佛光会的办公室;三、四楼则为云水寮,是金门地区一座深具多功能的佛教寺院。?  

    中文关键字: 金门县 , 八二三炮战 , 佛光山

    参考资料

    1. 人间福报http://www.merit-times.com.tw/Prn_newspage.aspx?Unid=+66817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长老宗
下一篇:锁港坤元寺